广安

岳池县石垭镇乡风文明“一榜两评” 推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2023-02-08 17:2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广安讯(骆凤荣 卿园)为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转变农村生活方式,提升农民文明素质,岳池县石垭镇按照“政府引导、群众主体,重点突破、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在全镇大力推进“美丽广安·宜居乡村”建设落实落地。

  在石垭镇大城村和张口楼村,笔者发现村道两旁不论新房还是老屋,墙面上都绘有诗词书画,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文化墙”。颜色亮丽、内容丰富的文化墙与干净整洁的村道交相辉映,成为了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和乡风文明程度的重要举措。岳池县石垭镇以乡风文明“一榜两评”活动为抓手,大力推动形成村容村貌美、环境卫生好、精神风貌优的乡风文明。经过乡风文明“一榜两评”工作的开展,对红榜“正向激励”,对黑榜“反向约束”,张口楼村环境干净整洁,鸟语花香,邻里团结和睦,处处透露着文明的气息。

  同时,石垭镇张口楼村通过开展乡风文明“一榜两评”活动,既可以规范村民的行为习惯,也可以使他们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让张口楼村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乡村文明程度得到明显提升。村民冯林告诉笔者:“现在张口楼村的环境越来越好,产业越来越多,住在新村,幸福感、获得感都很好。”

  与此同时,石垭镇积极整治人居环境,全面清理村内道路、村庄周边陈年垃圾,对乡村街面、主干道、河道等重点区域做到及时清理、常态化保洁,并鼓励村民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摒弃乱扔、乱吐、乱贴等不文明行为。提高村民文明卫生意识,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新风尚,使优美的生活环境、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村民内在自觉要求。

  岳池县石垭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副镇长唐伟表示:“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大力推进乡风文明、‘一榜两评'工作,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七清一改一提升’,以整治村容村貌为重点,争取并实施庭院经济150户,人居环境功能提升130户。”

  下一步,岳池县石垭镇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市两会精神,全面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持续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立乡风文明长效机制,在乡村治理工作中形成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深入推进“美丽石垭·宜居乡村”建设。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