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西南油气田公司首个自营超深高含硫气藏试采产气突破1亿立方米
2022-09-23 16:4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讯(刘梅 程尧)截至9月22日,川西北气矿苍溪天然气净化二厂安全平稳运行115天,处理含硫气突破1亿立方米,达1.016亿,生产硫磺超8200吨,有力夯实川北地区冬春保供的底气。

  剑阁区块礁滩气藏是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首个自营超深高含硫气藏试采地面工程。作为气藏重点配套工程,苍溪天然气净化二厂今年5月30日一次投运成功,以打造“数字化工厂”为契机,工厂积极引进新工艺新技术,积极摸索新装置运行特点,不断优化工艺参数,提升自动化程度,多项指标达行业先进水平。

  根据装置运行特点修订和完善工艺卡片、操作规程,加强生产过程的精细化管理,确保天然气商品率一直稳定在88.5%,针对上游气质、气量变化带来装置的波动以及闪蒸气量异常,开展专题研讨,调整工艺操作参数,处理后淡水100%回用,生产过程污水“零排放”,尾气浓度低于100毫克每标准立方米,实现绿色环保清洁生产。

  “数”“智”赋能,提升生产效率。采用物联网平台、安全监测预警应急指挥平台,用信息技术建设打造智能工厂,实现对生产现场和生产过程的全覆盖监控和管理,打造生产安全全面受控、数据应用集成共享、运行控制智能高效的“数字工厂”。

  工厂技术负责人李永振表示,通过精细设备管理,提升装置长周期运行可靠性。工厂脱硫装置采用热贫液泵-贫液循环泵串联运行二级启动,在气矿范围首次使用。对标设备管理提升方案,加大对设备使用和特种设备管理培训,确保设备安稳运行,提升装置整体性能可靠。

  针对原料气含硫量高特点,强化安全环保管控。严格作业方案审查,组织全过程风险分析,加大承包商现场负责人和安全员等关键岗位管理人员的培训管理,确保“两个现场”受控,风险作业安全可控,守住了生态发展红线。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