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

广元市苍溪县“345”模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2022-12-06 19:5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广元讯(汪丽萍)近年来,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加强群众理想信念教育、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的新平台新载体,探索形成“345”工作模式,有序延长文明实践最大半径,有效彰显文明实践惠民效应,切实增强了山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统一”构建文明实践体系。一是构建统一组织领导体系。县领导担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以“一把手”工程提升资源整合能力。落实县级部门、乡镇、村(社区)党组织主体责任,以党建促文明实践,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组织力、引导力。二是建设统一规范实践阵地。依托党员教育、文化服务场所和景区等建立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主题广场。乡镇、村(社区)整合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站)、闲置中小学校舍等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固定活动阵地,实现“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综合体全覆盖。三是出台统一考核评价制度。印发《苍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关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运行管理、督查考核、激励机制予以明确,并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实绩考核,纳入文明创建测评体系,推动文明实践制度化、长效化。

  志愿服务“四化”助推文明实践为民。一是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定出台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和年度指导意见,规范志愿服务活动内容,严格按照规范机构、招募注册、培训管理、时长记录、建立台账、回馈激励等程序运行管理,并定期开展相关业务培训。二是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定领导联系点、县级部门党组织对口联系、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积分管理等制度,确定每月10日为全县“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每年集中评选表彰“十佳志愿服务团队”“十佳志愿者”。三是志愿服务品牌化。探索形成“1+11+N”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模式,即组建1支县级志愿服务总队,并结合志愿者自身特长,组建理论宣传讲、教育培训、文化文艺等11个方面的服务小分队N支,创新打造“公益救援服务”“情暖童心·相伴同行”“送温暖·创文明”等32个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四是志愿服务精准化。通过“视角苍溪”APP等平台载体,建立“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志愿服务项目对接反馈模式,精准便捷地调动志愿者力量,实现“中心吹哨、志愿者15分钟报到”,把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做到群众心坎儿上。

  “五结合”强化文明实践引领。一是与思想教育相结合。推出“‘理’响梨乡”新思想大众传播项目,组建基层宣传队伍,创新“知客宣讲”“乡村大喇叭”等宣讲形式,引领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二是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开办“文明实践大讲堂”,组建优势特色产业志愿服务队,让技术指导、卫生防疫知识、自强事迹进讲堂,让农技服务、助农“双抢”到田间。三是与基层治理相结合。推出“乡贤说事”品牌活动,在村社设置“乡贤说事室”,在村居院落设置“乡贤说事大院”,用群众信赖的身边人说事明理、解疑答惑、定纷止争。四是与系列文明创建相结合。通过创建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城市等,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在实践中培育文明好风尚。五是与文化惠民工程相结合。以“文艺身边行”为载体,常态化开展“送戏曲(文化)下乡”活动,开办“百姓大舞台”“梨花大舞台”,引导群众自编自演自家事、身边事,让群众在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中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