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一会六员”+“乡贤说事”绽放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
2022-12-13 11:1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一会六员”+“乡贤说事”绽放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

——广元市苍溪县元坝镇将军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侧记

  四川文明网广元讯(苍溪县文明办)自2021年10月成立以来,广元市苍溪县元坝镇将军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宗旨,以“一会六员”为主体,以“乡贤说事”为载体,以“志愿服务”为路径,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在基层绽放,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美德在农家”先进村和省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乡贤陈冶先被中宣部、文化部授予“全国文化大户”,被省委宣传部等部门授予“最美家庭”。

乡贤陈也先在自家说事大院教授未成年人书法。

  统筹“资源资产”,健全文明实践阵地。利用该村一组群众活动室,将其改建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农家书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邻里纠纷调解室、乡贤说事室、生态庭园建设促进活动室、文明实践大讲堂、猕猴桃专合社办公室、志愿者之家等功能室,配置桌椅、图书、腰鼓、唢呐等文娱休闲设施,提供手机加油站、急救药箱、雨伞等免费服务设备,长期开展健康义诊、农业技术指导、抢种抢收等贴近民生的志愿服务活动。

苍溪县将军村支部书记在乡贤说事室为乡贤人员开展政策宣讲。

  依托“一会六员”,建强志愿服务队伍。“一会六员”是将军村多年来探索形成的村级自治善治成功模式,“一会”即生态庭园文化促进协会,“六员”分别是乡风民俗引导员、庭园经济发展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清洁卫生监督员、乡村规划管理员、乡土文化辅导员,协会会长和六员均由村里德才好、民望高、号召力强的乡贤担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以来,协会会长众望所归被推举为志愿服务中队长,“六员”分别成为6支志愿服务队队长。在他们的感召下,一批退休教师、退伍军人、村组离职干部、致富能人纷纷报名,登记注册志愿者34人。

乡贤陈也先在自家乡贤说事大院为村民解决矛盾纠纷。

  推行“乡贤说事”,引领时代文明新风。将军村传说中因南宋名将余玠在此处逝世而得名,深厚的历史底蕴孕育了独特的乡贤文化,全村现有在世乡贤23位。文明实践站建成以来,镇党委在该村试点推行“村党支部+乡贤说事”文明实践项目,建立乡贤说事室1个、乡贤说事大院4个,通过政策理论宣讲、矛盾纠纷调解、文化文艺传承等活动,充分发挥乡贤德望好、威信高的熟人治理优势,推动全村形成崇德向善、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奋发进取的好村风。截至目前,相继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关爱军烈属·暖冬送温情”“佳书尚文明·志愿关爱行”“助推乡村振兴·共建美丽家园”专项志愿服务活动15次,常态化开展文艺演出、公益电影放映、书画、象棋、根雕等活动,有力推动了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和志愿服务精神深入人心,切实增强了村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陈冶先说事大院”利用自家院落、田间地头和闲瑕时间,为邻里乡亲宣讲党的政策、传授水泥画和根雕制作技艺、开展家风家训教育等,有效带动了村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