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广元市朝天区开展“小手牵大手 垃圾分类进校园”主题活动
2023-04-21 09:4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广元讯(陈政君)今年4月22日,是第54个世界地球日。垃圾的分类收集、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置,是大力推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实施垃圾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的重要课题,广元市朝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小手牵大手 垃圾分类进校园”系列主题活动从三个方面抓好学校垃圾分类工作。

  开展教育引导,养成分类习惯

  垃圾分类工作是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环保工作,普及程度体现了社会的文明程度。将垃圾分类知识列入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为抓好学生的垃圾分类常识教育,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垃圾分类专题教学实施方案,让全校师生在进行垃圾分类时有方法可循、有内容可学、有制度可依。学校将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常识纳入日常教育内容,在幼儿园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启蒙教育,在中小学实施垃圾分类常识教育。利用教工大会和学生班会课时间,广泛进行垃圾分类意义的宣传和垃圾分类概念界定的介绍,让学生养成垃圾分类的自觉习惯。全区各中小学校结合地球日、环境宣传日、文明城市创建等开展教育引导讲座,让师生了解更多的垃圾分类知识。

  立足学课融合 开展特色教育

  课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渠道,同时也是垃圾分类知识教育的最好场所,学校安排学科与垃圾分类知识的融合,适时更新幼儿园、中小学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教师在各科教学,尤其是品社、语文、自然等学科的教学中有机地渗透垃圾分类教育,如在美术课中师生共同创作垃圾分类各种手抄画报,通过绘画的方式将垃圾分类进行融合,在劳动课中,带领学生走进智慧居家馆中体验垃圾分类实践操作;中高年级班级进行垃圾分类主题讨论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各种学科融合教育,形成了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良好的氛围;班级成立垃圾分类小组,认真收集信息,整理资料,做到有教案、有过程资料;通过多种学科的教育融合教学,让垃圾分类知识深入到每个学生的心中。

  倡导家校协同,带动千家万户

  学校始终秉承“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培育一代新人”的发展理念,注重发挥家庭作用,让学生调查自家生活垃圾分类情况,监督家长正确分类,提高垃圾分类参与度和准确率等。常态化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不仅在校园营造了氛围,还将绿色行动蔓延到了校外,把垃圾分类的“春风”从学校吹进了家庭、社区。修建了一批规范、环保的垃圾分类亭、垃圾分类收集点,让学生自觉、正确投放。除了通过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等向全校师生、家长发出倡议外,各学校还开展“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携手创建文明家园”“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等主题宣传活动,垃圾分类活动从校园起步,向校外延伸。通过多种形式的家校互相活动,促进垃圾分类知识在学生心中内化,在家长心中强化。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