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

广元市昭化区制定实施“村规民约”助推基层治理

2023-05-05 15:4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广元讯(广元市文明办)“村规民约制定得好,是一个良好的约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改变。”……近日,为了完善村规民约相关条例,广元市昭化区卫子镇新荣村召集村民代表召开了一次座谈会。村民代表畅所欲言,既表达了对村规民约的赞赏,又指出了村规民约中所存在的不足。

  完善村规民约 促进乡村振兴

  以前,新荣村的一些事务管理不够规范,存在垃圾乱堆乱放、邻里关系不好、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等现象。有了村规民约后,这些不足的地方有了很大改善,邻里关系也更加和谐。

  村规民约需要不断修订,才能保证其在乡村基层治理中有效推进。村民代表在座谈会上提出,目前新荣村的垃圾设施还不够完善,虽然有规定在一定范围内的村民共用一个垃圾桶,但是因为新荣村人口分布不均匀,在人口密集的地方容易造成垃圾堆放处垃圾过多、不能及时清理等问题。

  此外,森林防火、疫情防控、邻里关系、赡养老人等也成为讨论中的热词。“大家一起讨论、一起制定,以后大家肯定要一起遵守。”卫子镇新荣村村民代表陈发明信心十足。

  昭化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省市对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项工作的安排部署,昭化区将进一步加大村规民约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同时进一步加强完善村规民约运行机制,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促进村、社移风易俗,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完善基层治理体系。”

  实施村规民约 建设文明乡风 

  爱邻里,如家人,遇事急,胜远亲……走进新荣村,重新修订的村规民约随处可见。为让村民更容易接受村规民约,村干部将村规民约进行了精简,并融合了当地优良的乡风习俗,最终形成通俗易懂的“三字经”,读起来朗朗上口,增加了趣味性。

  卫子镇新荣村工作人员表示,为让村规民约更好落地,让老百姓重视起来。该村在组与组之间开展了“好公婆好媳妇”、道德积分、送温暖、关爱老人等一系列活动,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

  卫子镇新荣村只是昭化区城乡基层治理的一个小小的缩影。近年来,昭化区针对村规民约中存在的内容普通化、执行形式化等问题,形成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推进村规民约落实见效,助推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

  文明乡风,村规民约是关键。在昭化区不断宣传引导下,村民规矩意识明显增强、民主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群众内生动力全面激发、村级治理水平显著提升,破解了村民主体缺位、民主管理水平不高、村级组织号召力趋弱等问题,为乡村治理注入了新动能。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