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乡城县文明实践中心结合“乡村讲坛”助推乡风文明
2020-04-07 16:0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甘孜讯(乡城县文明办)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脱贫攻坚的实施,目前乡城县农村的物质基础、社会环境等发生了巨大变化,农村的发展已逐步发生改变,为正确引导农村社会发展,加强农村意识形态建设,凝聚发展力量,提升农村乡风文明建设,加快群众致富奔康步伐,乡城县在各文明实践中心各(所)行政村推出“乡村讲坛”,为乡风文明注入正能量。

  形式多样,“乡村讲坛”效果好

  在前期的试点(所)香巴拉镇阿央仲村、青德镇仲德村、仁堆村,以致富带头人讲种植技术、“三老”干部讲村社发展故事、德高望重的老人讲传统故事等为主题内容,通过“田间课堂”“视频连线”“面对面讲述”等方式为表现载体,紧密联系群众生产生活及思想实际,围绕“既富口袋、又富脑袋”,有针对性的开展讲坛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建章立制,“乡村讲坛”规范化

  为加强对群众形势教育、法制教育、科普宣传教育和价值观引导,提升群众能力素质,规范各实践(所)“乡村讲坛”开展,拟发了《中共乡城县委宣传部关于在各村开展“乡村讲坛”活动的通知》(乡宣发〔2020〕31号)文件,就“乡村讲坛”活动内容、实施方式、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明确要求,并将“乡村讲坛”开展情况作为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内容。

  整合资源,“乡村讲坛”基础牢

  要求各实践(所)加强“乡村讲坛”硬件设备配置,构建“听讲﹢实践”模式,依托“农家书屋”“党员活动室”等资源,有效利用村级活动场所,围绕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脱贫奔康、乡风文明等工作设置讲坛主题,储备好以农村宣讲达人、致富能手、道德模范等为主讲人的师资库,以话实事热点、讲政策法规、谈典型经验、说道德故事为主要内容,开展每月一次的讲坛活动,做到每个行政村月月有活动,人人有收获,以助推农村加快发展。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