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

色达县推进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 提升生态质量

2021-09-03 10:2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甘孜讯(色达县文明办)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餐饮消费日趋火爆,去饭馆吃饭,点外卖,免不了接触到食材、用料等问题,在享受了美味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餐厨垃圾,水煮肉片剩后的油汤、麻辣火锅餐后的红油、油炸食材用过的老油等等,人们在注重饮食健康的同时也产生了这些餐厨垃圾最后都去了哪里的疑问?

  在色达的各条街道上,无论是寒冬酷夏,还是晴日雨天,总能看到一辆餐厨垃圾收运车响着耳熟能详的音乐穿梭在大街小巷。只要是城镇,每天就会产生大量的餐厨废弃物,不集中收集处理流入社会不仅危害性大,还严重影响到市镇环境卫生。近年来,为改变这种状况,色达县住建局不断加强餐厨垃圾管理,购买餐厨垃圾收集专用车1辆,并与县城餐饮经营单位签定合同,对其产生的餐厨垃圾进行无偿收集清运,集中运至色达县餐厨垃圾中心处理,实行“台帐式”管理,实现了对餐厨废弃物产生、收集、运输、处置的闭环管理。

  “我们的餐厨垃圾收集车每天九点开始工作,一天要运两车到餐厨垃圾中心处理,在这里我们进行处理,我们处理 的设备都是全自动一体化的,非常智能,处理能力也是非常强的”。色达县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厂长杨强说到。

  色达县餐厨垃圾处理中心位于距县城4公里外的色达县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餐厨垃圾处理站,占地面积约500平方。在生产车间里,几乎看不到工作人员,全自动生产机器正忙碌着。色达县餐厨垃圾处理中心由“餐厨垃圾预处理系统”“油水分离系统”“除渣系统”“发酵制肥系统”“除臭系统”五部分组成。处理中心通过污水进污水厂,有害残渣送垃圾填埋厂卫生填埋,发酵过后的无害废渣成为复合肥用于厂区绿化,油脂则会送发电厂发电,使餐厨垃圾实现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推动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可从源头上切断“地沟油”等非法利益链,为全县人民“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也是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将不断助力色达县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色达县住建局市政管理股股长相巴恩知说到。

  通过对餐厨垃圾的集中处理,不仅可以减少垃圾填埋量及环保污染,同时还能够提高垃圾资源利用率,进行资源循环再利用,对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有重要意义。据了解,色达县餐厨垃圾处理中心总投资570万元,设计处理能力10吨/天。截至目前,共处理餐厨垃圾1000余吨,产生餐厨油脂10吨,固渣70吨,污水920吨。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