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

理塘县新增四家公益性书房

2021-09-07 11:2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甘孜讯(理塘县文明办)9月5日,理塘县高城镇新建成四家公益性社区书房——仓央书房,分别位于德西一村、德西二村、德西三村、亚卓新村。此次建好的书房是由爱心企业燕教授河北分公司捐建,书籍由理塘县旅游大使丁真珍珠捐献,四个书房的设计和修建由意希团队操刀完成。加上2020年8月建成的仓央书房之车马村书房,理塘县目前共有五家仓央书房。


  理塘县文明办第一时间在五个书房设置文明实践服务点和志愿服务站。仓央书房秉持着传承理塘文化、助学志愿、全民阅读、加强精神文明创建的理念,社区居民和外地游客都可以免费进书房读书,并提供开水供应、失物招领、旅游咨询、景区讲解等志愿服务。


  仓央书房之德西一村书房位于喜马拉雅之声微博物馆右侧民房一楼,面积57平方米,可容纳30-40人。

  仓央书房之德西二村书房位于藏戏馆斜对面,由居民阳光棚改造而成,面积64.6平方米,可容纳30-40人。

  仓央书房之德西三村书房位于囊索·达吉藏医藏香馆门口的崩科房,面积31.5平方米,可容纳15-20人。

  仓央书房之亚卓新村书房位于西城门移民搬迁居民活动中心,面积32.4平方米,可容纳15-20人。

  书房自2021年5月25日德西三村书房装修开始,历时3个月,于8月20日四个新书房基本完工。团队成员既有理塘的本土青年,也有来自全国各地爱理塘的人士,他们在设计、策划、布展、装修、运输、宣传、整理书籍等方面下了苦功,夜以继日完成了这项任务。

  书房在显眼的位置体现着理塘传统文化,如使用非遗“妮热”(即羊毛纺织物)和皮质的放牧工具“乌朵”作为墙上挂件;桌上除了有乐器,还有笔墨纸砚,帮助孩子们学习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房屋基本保持原有藏式房屋结构和基本风貌,设计感以舒适、温暖、现代、实用为主,不浪费空间。如此独具匠心的设计,目的就是让小朋友们、居民、游客愿意进书房,愿意坐下来,愿意留下来看书。每个书房均配备台式电脑、投影设备,满足数字化教学及基本办公、会议需求。

  书房建成后,将采取志愿者管理的运营方式,是理塘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功能的延伸。日常还会通过开展沙龙活动活跃理塘的文化氛围,德西一村、德西二村、德西三村这三家书房像珍珠一样由城西河路串联起来,对理塘千户藏寨景区的业态布局、文化资源整合等起到了现实意义。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