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理塘:三尺讲台上的“孺子牛”黄建荣 勤恳实干中的平凡坚守
2021-09-14 10:4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甘孜讯(理塘县文明办)从教22年,他一直没有太多的言语,也没有华丽的外表,有的只是恪尽职守的育人精神,勤恳实干的做事原则,坚定有力的从教步伐。作为一名普通基层教师,47岁的黄建荣始终把“爱心执教”作为自己从教的准则,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以无私奉献、助人为乐为立身之本,兢兢业业地用自己的智慧、双手和爱心诠释着一个人民教师的责任和价值。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弹指一挥间,22年就这么匆匆而过,在理塘县中学从教的二十多年中,黄建荣同志担任了九年的班主任工作,他用自己助人为乐的爱心,精心呵护着每位学生。年轻的黄建荣同志作为班主任,在九年里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子,从晨曦到日暮,从春夏到秋冬,从青年到中年,他将自已的半生,都交付给了这所叫做理塘县中学的学校。从踏进这所学校就一直以自己勤奋踏实的工作作风,一点一滴,一步一个脚印地履行着一个教师的神圣职责。他始终坚信“没有爱的教育不能称之为教育。”爱是源泉,爱是力量,爱是智慧,所以他一直用自己温暖的心去关爱每个学生,用宽容的心去对待学生的每一个小过失,用欣赏的目光去关注学生的每一个闪光点。“让每一片绿叶充分享受到阳光,让每一个孩子都能茁壮成长。”——这一直都是他的育人准则。作为一名平凡的教师,他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是多么重,要走的路还多么远,他仍将凭借毅力与智慧,肩负着更多的关注与责任,在教育这方平凡而神圣的舞台上努力追寻、前行……

  “捧着一个心来,不带半棵草去。”把自己的青春给了学校,几十年如一日,他选择了这个高尚的职业,用自己高尚的人格影响学生,教育学生。

  2018级五班有两个学生,是他最牵挂、最上心的学生。他最早注意到的是一个叫桑珠的男生,桑珠的成长在单亲家庭,家中又贫困,求学的路便要比其它同学走得艰难了些,黄建荣同志格外心疼这个孩子,除了平日里生活上的嘘寒问暖,黄建荣同志更关心桑珠的学习,毕竟,只有努力学习,将来考上好的大学,才是桑珠改善家庭条件最好的选择。另外一个孩子,叫做卓玛花姆,她很特殊,是军烈属,这样一个身份,在别人看来是莫大的光荣,对她来说,却将是一份伤心和遗憾,军烈属无上光荣,但这也意味着亲人的永远离去。黄建荣同志敬佩军烈的这份奉献,也看到了光辉下卓玛花姆的心事。从知道这件事开始,他总是担心卓玛花姆在学校的生活,他会经常找卓玛花姆谈心,希望能够以长辈的身份给卓玛花姆带去心理上的一份慰籍,他还十分关心卓玛花姆的学习,每次经过书店,他总是会记得给她带两本书,好在卓玛花姆十分争气,勤奋努力,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一个普通的名字,薪火相传,历经沧桑;一种平凡的岗位,风雨兼程,源远流长。这个名字那么普通,从未被写进辉煌的史册;这种岗位那么平凡,绝不会让人放在心上。多少个春夏秋冬,多少个季节轮回。他就是那红烛,燃烧着生命,不求青史留英名,用爱心撒播着奉献的种子,用真情传递着助人的信号。

  2019年开始,黄建荣同志凭借着勤恳实干、乐于奉献的精神开始担任理塘县中学的后勤管理工作。后勤工作对于一个拥有1700余名师生的半寄宿制学校来说是至关重要更是琐事繁重的,总有做不完的工,忙不完的事。但他从未在校长面前讨价还价,从未在教职工面前怨天尤人,而是主动为学校排忧解难、保驾护航,为师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工作环境。

  在学校师生眼中,后勤老师是辛苦的:他是搬运工,每次进货的蔬菜食品文具都要帮忙搬上搬下;他是学校的管家,每次进货时都要与老板讨价还价,力争用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他是水电工,电路电器出了故障都有想办法及时排除。当他看到大家在舒适的环境中井然有序的生活学习工作时,他感到高兴。当他看到大家吃上美味可口的饭菜时,他感到快乐。当他的后勤工作受到老师、同学、家长、社会的好评时,他感到欣慰。当他看到学校的教学质量迈上一个新台阶时,他感到欢欣鼓舞。因为这些都凝结着他的辛勤付出,包含着他的劳动成果。

  从食堂到到寝室,从操场到教室,校园的每个角落都无处不见他的身影。每次有新来的支教老师、实习老师、新分教师的时候,他都提前几天为他们忙前忙后,大到购买家电沙发小到铺床扫地。他还会带着这些新来的老师走过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为他们介绍一些“特殊”学生的情况,如数家珍般给他们讲述这所历经沧桑巨变的高原藏区学校。每当有老教师退休,黄建荣同志又会默默帮他们跑前跑后,从办理手续到收拾行李。无论风雨,无论阴晴,黄建荣同志总会将他们送到门口,默默注视着他们离开。

  作为后勤老师的这些年,黄建荣同志接触了太多的住校生,其中最为特别的是2018级5班的住校生,这些学生,有的因为父母外出打工,有的因为家庭路途遥远,种种原因让他们小小年纪就要常年寄宿学校求学。有些孩子甚至因为家庭原因,不得不长期住校,每当其它同学盼望着假期来临又或者每到其它同学回家的时候,这些孩子总是不在其中的。因为主要负责管理食堂和宿舍,每当只有这些孩子回不了家的时候,他总是会将他们带到食堂,让做饭的师傅准备一些孩子们爱吃的菜,陪孩子们吃饭时与他们谈谈心,说说见闻与趣事,每到节日来临,他总是会提前准备好礼物,或许是作业本,或许是笔,又或许是中秋节的月饼,“孩子们看见了总是格外开心的。”反之,他也会收到孩子们回赠的卡片,上面用稚嫩的语句,或汉字、又或是藏文写下了孩子们最真诚的祝福,他将这些祝福悉心保管,因为在他看来,这是世界上最好的礼物。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黄建荣同志时刻关注、关心着周围的同事和学生。2014年,理塘县中学郑武老师不幸患上了鼻咽癌,他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深知对于一个刚刚经历家庭变故的年轻老师来说,光是治疗费用就足以压垮一个人,甚至一个家庭。黄建荣同志日思夜想,希望能够帮到郑武老师。他想,我到学校时间久,学校里里外外,上上下下我最熟,我和校外各个渠道的人也熟悉。“为郑武老师捐款”这是他第一时间想到的法子。于是,他开始号召广大师生、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郑武老师捐款,在获得捐款后便马上交付到郑武老师的治疗中。为了让郑武老师安心治病,黄建荣同志将郑武老师医疗费报销的各种手续办理扛在了身上,从医院到学校,从学校到各个单位,那段时间,他倾其所有时间精力在对郑武老师的帮助上。

  他的灯光为每一个师生而亮,他的鬓发为这片他爱的热土而白,他整天为学校工作默默地操劳、奔波、奉献着,任劳任怨、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不论什么时候都能以大局为重,虽辛苦,却从不喊苦。对待工作他有火一样的热情,对待师生他有一颗真诚的心。比起他的成就,他的坚守更为动人;比起他的声誉,他不倦的追求更为耀眼。

  高原的太阳照常升起,第一缕光也如期照进美丽的校园。他迎来一批学生,又送走一批学生,学生年岁没变,他的脸上渐渐染上岁月的风霜;迎来新老师,又送走老教师,他像学校的卫士,默默守护;而这所学校,也注视着黄建荣同志多年来的默默耕耘和奉献。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