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丹巴:文明之花在中国最美乡村绚丽绽放
2022-07-07 15:1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甘孜讯(丹巴县文明办)这里藏寨如画,美不胜收,这里文明礼让、弘扬新风……

  漫步在中国最美乡村,犹如徜徉在一幅“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绚烂画卷上。

甲居一村初夏全景。李永安 摄

  丹巴县甲居镇甲居一村位于丹巴县城北7公里,地处被世人誉为“中国最美乡村”甲居藏寨景区腹心,素有“东方童话世界”“康巴民居名片”等美称,是川西旅游环线上一颗耀眼的明珠。全村主要以旅游接待服务为主要产业,是全乡乃至全县乡村旅游接待先锋村和示范村,共有民居接待户56户,年均接待游客达5万余人次,2021年甲居一村人均纯收入达到3.5万余元。该村先后荣获省级文明村,州、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幸福美丽藏寨示范村,2020年荣获“全国文明村”等殊荣。

  近年来,甲居一村发挥自身优势,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赋能、文化生活化人、制度约束化俗等方面,以农旅结合方式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以“我们节日”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赛马节、锅庄舞,召开坝坝会评选身边好人、五星级文明户等,推进文明之风吹进百姓寻常家,文明之花在甲居一村绚丽绽放。目前,甲居一村已然成为游客向往之地,同时也是本地村民生活的幸福之地。

甲居一村“美人菊”丰收采摘。李永安 摄

  产业发展助农增收,群众腰包鼓起来。长期以来,甲居一村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创新工作做法,搭建了“支部+公司+党员+农户”的产业党建工作平台,通过集体出资+个人出资入股等方式,广泛吸纳社员,合理流转土地,实现资金、资源的有机整合,发展“美人菊”特色产业30余亩,成立了甲居三姐妹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以市场人才需求为导向,建立“党建+旅游”培训基地,针对性的开展旅游接待服务能力培训,经统计,自2010年以来共计培训60余期3000人次,当地居民旅游服务能力显著提升。辐射带动周边村发展民宿接待200余户,提供就业岗位400余个,人均收入达到3万余元,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嘉绒美女在甲居一村则姆花园赏花。李永安 摄

  培根铸魂立德树人,文明创建显成效。一是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小广场宣传栏、村民大会、户主大会广泛宣传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等公民基本道德规范,评选五星级文明户30户、“勤、实、融、敬、美”典范10人,推荐并获得全国劳动模范2人。二是建立健全制度。结合村情制定了“一约四会”(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制度,在改变陈规陋习的同时,规范村级活动,倡导时代文明新风,全村呈现出风景美、风尚美、风俗美、风气美的文明新气象。三是充分发挥阵地作用。围绕文明实践“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这一总体目标,投入40余万元在幸福花园打造了集文化、产业、善治、文明等元素为一体的文明实践阵地;建立“1+5+N”志愿服务队伍,围绕文明礼仪、道德素养、防疫、禁毒防艾、农技、环保和防诈骗知识,组织开展民主法制教育、科学知识宣讲、医疗卫生知识普及等志愿服务活动20场次,彰显了志愿服务的价值底色,发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文明之风蔚然成风。

  基层治理有形有效,人居环境美如画。一是按下“加速键”,卫生整治不停歇。在村内增设小型垃圾桶20个、修建公共厕所4座、修建大型集中生活垃圾处理池1处,实行每日清扫和家庭“门前三包”制度,按照“五洗一清一归三做到”标准保持庭院及周边环境整洁,成立垃圾清运队,每周五定时定点收集清理垃圾并集中填埋。二是开启“美颜键”,绿化美化两手抓。为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甲居一村每年结合3月植树节,组织辖区党员、青年、生态保护志愿者在步游道、旅游环线、入户路两则,栽种绿植上万株、播撒花种达2000余斤,植绿面积100余亩。如今,七月的甲居一村,步游道、公路两旁满眼的绿叶与繁花间,串联着具有嘉绒民族特色的一座座藏房,蓝天白云间,映衬着一张张笑脸,呈现出了一幅人在景中走、如在画中游的美景。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