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

道孚县各学校陆续开学 迎来开学第一课

2023-03-06 12:3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讯(道孚县文明办)近日,道孚县各中小学校陆续开学。各学校实行分批错峰开学,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用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迎接同学们的到来。

  为全力保障校园安全,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法治观念,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发生,构建和谐平安校园,2月21日上午,道孚中学特邀道孚县鲜水镇派出所所长战斗和道孚县交警队江把达吉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特殊的法治专题教育课。

  课堂上,战斗围绕网络安全、手机管理、校园欺凌等内容,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通过真实的案例,提醒同学们要学法守法用法,算好法律账,做到不欺凌、不受欺,引导学生增强法治观念、明白法律红线,遭遇侵害要及时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江把达吉结合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实际和学生日常出行的行为习惯,围绕学生上、下学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常识和事故预防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教育引导学生要严格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法治教育课通过一个个生动形象的案例,同学们既学习和理解了相关的法律知识,又提高了自己的安全意识。

  为进一步提高未成年学生的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切实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2月22日,县法院联合县检察院走进县城关第一完全小学、第二完全小学,以“开学第一课 法治护成长”为主题,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活动。

  宣讲中,主讲法官紧紧围绕反校园欺凌、预防性侵害、校园安全教育等内容,结合近年来审理的典型案例,从未成年人犯罪的年龄界定、常见的未成年人犯罪类型,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等方面入手,向学生们全方位普及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法治扣子。

  讲得精彩,听得认真。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依然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要把今天学到的法律知识跟其他同学分享。

  2月23日,道孚县八美九年一贯制学校邀请八美镇人民政府、公安、消防、医院的工作人员以“宣讲老师”的身份结合“普及安全知识 营造平安校园”主题给同学们上“开学第一课”。该校37个班级班主任和班委代表参加。

  课堂上,宣讲老师们围绕交通安全、消防卫生、防校园欺凌、传染病防控等内容,通过播放PPT、讲故事说案例和学生互动等方式,对师生们进行了安全教育。家长代表签订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责任书;八美中藏医院工作人员向师生发放了宣传知识手册等物品。

  此次安全教育活动进一步拓展了学生的安全知识,提高了学生的防范意识,也让同学们学会了一些自护自救的方法,真正把安全工作做到了实处,促进了校园的平安、和谐,为学生的幸福成长营造了安全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

编辑:徐艺嘉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