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

乐山市多措并举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22-08-22 16:3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乐山讯(乐山市文明办)垃圾分类,牵着民生,连着文明。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一步。今年以来,乐山市多措并举推进垃圾分类,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为文明城市建设增底色添亮色。

  宣传发动

  绿色环保入人心

  垃圾分类要“上手”,必须先“入心”,引导市民“知道分”“愿意分”,是做好工作的关键。为实现垃圾分类全民知晓、全民参与,乐山市广泛开展宣传教育,依托世界环境日、节能减排周等重要节日,组织结对共建单位、志愿服务组织,以“垃圾分分类·资源不浪费”“垃圾科学分类·文明你我同行”“垃圾分类,环保我心·分类是资源节约的开始”“简单分类·美好生活”等为主题,开展人居环境生活垃圾清理和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

  “分类垃圾桶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以及‘其他垃圾’,有明确的颜色和文字标识。‘可回收’桶内可以投放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纺织物等,‘有害垃圾’桶可以投放废电池、废灯管、废药品、废油漆及其容器等,‘厨余垃圾’桶可以投放菜叶、剩菜、剩饭、果皮、蛋壳、茶渣、骨头等,‘其他垃圾’桶可以投放卫生纸、餐巾纸、烟头、清扫渣土等不可回收垃圾。”志愿者们耐心地向居民详细讲解,帮助大家了解垃圾分类知识、正确分类投放。

  截至目前,乐山市开展各类垃圾分类宣传文明实践活动3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约3万余份。

  示范带动

  引导居民科学投放

  垃圾分类涉及每个市民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生活习惯的改变,要做好这件“关键小事”,需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为此,乐山市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把中心城区绿心街道列入乐山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建设,率先实施环卫设施“撤桶并点”工作,将绿心街道辖区内原有的1000余个垃圾收集点位撤并至550个分类投放点,有效解决了小区环卫设施破旧脏、垃圾投放点卫生脏乱差以及敞放式垃圾设施四害严重等问题。同时,通过深化垃圾分类公司化运作试点示范,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50个机关单位、5所中小学校和13个物业管理小区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广现场注册、现场回收、积分兑换、驻点宣传活动。

  “你好,餐厨垃圾请投放在这个垃圾桶里。”为引导市民养成正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好习惯,连日来,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每天早上在中心城区望江亭、望江府、青果山花城等居民小区开展宣传引导。据了解,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是乐山市引进的两家专业化垃圾分类运营公司之一,主要负责中心城区青果山花城、嘉州水岸、望江府、北欧印象、望江亭等8个居民小区以及3所学校、5个机关单位集中办公区的垃圾分类运营、宣传工作。在工作人员的宣传引导下,居民们纷纷表示将按照宣传单上的知识进行垃圾分类。

  截至目前,实名制注册垃圾分类用户14000余户,试点片区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可回收物投放正确率达93%。

  据悉,乐山市垃圾分类工作正有序推进,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自觉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下一步,乐山市将持续开展垃圾分类文明实践主题宣传活动,实现垃圾分类宣传教育规模化、常态化,真正做到垃圾分类“进得了家门、入得了心门”,让垃圾分类成为城市文明跃升的标尺。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