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

乐山市马边县“志愿红”点亮社区“朋友圈”

2022-10-27 15:3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乐山讯(马边县文明办)走在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的大街小巷里,随处可见一支支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队伍活跃着,他们或拿着扫帚清理街道垃圾,或撸起袖子搬运废弃杂物,或发挥特长帮助有需要的人,忙碌的身影成为了马边街道上的一道最美风景线。

  党员来报到,街头巷尾亮起来

  “以前这条路上随处可见的是商家泼出来的脏水、卖菜人留下的烂叶子,小孩扔的小吃塑料袋……各种东西混杂腐烂,发出难闻的气味,我们这附近的居民真是深受其害,连窗户都不敢开。”一位大姐说道,“但从去年开始,我们常常能看到一群穿着红马甲的人拿着扫帚、钳子、垃圾袋在这里工作,他们一待就是2个多小时。在他们的辛勤劳动下,这条路明显变整洁了许多,也慢慢成为周边居民散步的好去处。”

  今年以来,马边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双报到”机制优势,动员党员志愿者下沉一线开展“五清行动”。在此期间,党员干部们亮身份、做表率,对辖区的卫生盲区死角进行了全面清理和整治,他们徒手拔杂草、搬杂物,在他们的努力下,脏、乱、差的死角得到了彻底改善,辖区面貌焕然—新。同时,党员们不仅认真清理卫生,还向居民进行环境卫生宣传,号召社区居民增强环保意识,共同维护社区环境,把家园打扫得更加干净,维护得更加整洁。

  党员来报到,安全防线筑起来

  为进一步保障辖区夜间安全,全面挤压违法犯罪空间,从今年7月起,马边彝族自治县的党员“双报到”工作清单里就加上了以“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夜间巡逻”工作,志愿者们拿着大喇叭,采用车巡或步巡,以夜宵摊、ktv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充分吸取“唐山事件”教训,围绕治安管理相关法律,对经营人员进行法治安全教育;加大安全防范宣传力度,告知群众在遇到非法侵害时,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维护自身生命财产安全。一名正在烧烤店里宣传法律的志愿者说道:“我们没法像警察那样冲锋陷阵,但我们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向群众普及法律、常态化巡逻预防犯罪。”“这段时间,我的朋友圈里,都被这群红马甲刷屏了,大家亲切地称呼他们为‘平安守卫者’!”一位大哥讲道。

  党员来报到,群众健康守起来

  10月11日,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这秀美边城的宁静。为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全县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响应县委组织部的号召,以党员“双报到”机制为依托,组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开展活动。寒风萧瑟,早上6点左右,志愿者们开始忙碌了,穿上红马甲,戴上志愿牌,化身核酸检测点的“小助手”:搭帐篷、画间隔线、维持秩序、引导群众“一扫三查”,经过数小时的坚守,全城三轮核酸检测圆满完成。凌晨1点,夜凉如水,没有了白日的热闹,街道空空荡荡,周边山顶卡点处亮着的孤灯忽明忽暗,路过彩虹桥,可以看见“红马甲”们归家的身影,走过社区门口,可以听见“守夜人”们的哝哝细语。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党员志愿者们又开始走街串巷,帮助市场尽快按下“恢复键”,对准备复工经营场所开展复工指导检查,督促指导经营主体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消毒,配齐防控用品;对已复工营业经营主体进行现场核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县56个机关党组织,2000余名党员切实用实际行动筑起群众生命安全防卫线。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带动一座城。马边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眼于加强社区基层社会治理,印发了《关于组织全县机关党员干部全面下沉社区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资源下沉、服务下沉、人员下沉。全县54个单位与9个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实现了“双报到”工作全覆盖。通过开展志愿服务、认领“微心愿”等形式,帮助社区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已印发工作任务清单6期,先后开展“五清”行动、义诊、义务理发等服务群众活动近40余次,为社区解决了实际困难和问题146个。党员志愿者们切实用“志愿红”点亮了万家灯火,他们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犹如一个个流动的温暖坐标,让这座城市暖流涌动、充满爱意。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