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

马边县司法局“三个强化”提升法治宣传实效

2022-11-29 16:1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乐山讯(马边县文明办)为落实好“八五”普法规划,提高广大群众法律素养,今年以来,马边县司法局强化措施,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基层落地见效,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强化阵地建设,营造法治氛围。巩固法治文化广场“阵地普法”成果,更新法治专栏9期,重点宣传宪法、民法典以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接受法治教育,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打造“指尖学法”新模式,利用“马边普法”微信公众号推送法治信息95期,在群众微信群及时发送涉农法规、惠民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让群众可以随时随地学法。创建“彝乡法治沐新风”党建品牌,拍摄微视频《慢慢的我》,并在市上获金奖。

  强化宣传教育,提升法治素养。结合“一月一主题”活动,利用“3·15”“小凉山采茶节”“6·26”等重要时间节点,会同相关普法责任部门开展大型集中普法宣传活动10场次,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提高全民法治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以群众法治需求为导向,围绕婚姻家庭纠纷、森林防灭火、疫情防控等重点,组织司法干警采取坝坝会、“法治赶场”“送法上门”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40多场次,重点宣传婚姻家庭、森林防灭火、疫情防控以及涉农法律法规,教育引导群众依法从事生产活动,依法依规办事。

  强化“培育+实践”,培养“法律明白人”。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制定《马边彝族自治县“法律明白人”培养计划(2022—2025年)》,明确培训内容、方式,组建4支专业培训队伍,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班15期,培养“法律明白人”385人,引导“法律明白人”参与“乡村振兴、法治同行”等实践活动,积极强化基层法律服务。今年以来,全县“法律明白人”开展普法宣传80余次,调解纠纷43件。开展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训3次,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80户。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