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

马边县信访部门以“六勤二情”工作法办实事解民忧

2022-11-29 16:5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乐山讯(马边县文明办)2018年信访接待窗口获评四川省“人民满意窗口”,2019年成功创建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2020年继续保留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资格,2022年3月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信访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的背后,是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信访部门探索“六勤二情”工作法的不懈努力。

  信访工作“六勤”

  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信访工作之“六勤”,在于及时办、认真办、主动办,不拖拉、不敷衍、不逾期。

  勤办理初信初访。信访工作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抓好初信初访办理是搞好信访工作的首要职责,马边信访部门认真落实首访负责制,“一窗受理、全程督办”,对初信初访认真调查核实、按期回复,做到不拖拉、不敷衍、不逾期,妥善化解每一件信访事项,让群众满意而归,切实减少重复信访。2022年以来,初信初访及时受理率和按期答复率均为100%。

  勤排查矛盾纠纷。只有做到家底清、情况明,才能掌握工作主动,防患于未然。马边信访部门常态化排查矛盾纠纷,建立矛盾纠纷台账,按照“五个一”工作机制(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包到底),落实销号制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2022年已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56件。

  勤研判会商案情。充分发挥县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对疑难信访案件及时研判会商,制定有针对性的化解方案。定期研判疑难信访案情是马边信访工作常态化机制之一,通过研判、分析、会商,强化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2022年,专题研判疑难信访案情78次。

  勤带案下访调查。带案下访是主动作为、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有效工作方法。落实县领导带案下访制度,践行“走进实地、走进家里、走进心里”,深入基层、了解实情、以上率下、综合施策,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2022年以来,马边领导带案下访25人次,协调解决群众诉求29个。

  勤沟通疏导思想。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对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马边信访部门与群众有效沟通交流,用真情实意做好群众工作,对生活困难的群众,利用民政救助等综合措施给予帮扶,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勤督查逗硬奖惩。马边建立分工负责、上下联动、部门协调的督查督办机制,以电话、微信、催办单和实地督查等多种方式,利用约谈、通报、责令限期整改等方式,常态化督查群众信访事项的办理进度和办理质量,督查结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严格逗硬奖惩。2022年以来,共催办32件次,实地督查26件次,专项通报问题3次。

  信访工作“二情”

  以“心”换“情”以“情”换“情”

  信访工作之“二情”,在于用心,与群众交心、谈心、连心,以情换情、排忧解难。

  以“心”换“情”。群众反映问题往往带着“心结”,马边信访系统干部站在群众的立场去想、去看、去分析,与群众沟通交流交心,了解群众的真实诉求,通过心与心的交流,获得群众的认可、理解和支持,妥善处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以“情”换“情”。关心群众生活,关爱群众疾苦,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对生活困难的群众开展走访慰问,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困难问题。以真情换真情,寻求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做到案结事了。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