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

马边县开展“春暖农民工”法治体检进工地活动

2023-02-22 15:2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乐山讯(马边县文明办)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春暖农民工”法律服务行动要求,2月17日,马边彝族自治县司法局结合实际,组织自治县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律师等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法治体检小组,实地深入南方茗苑、公共实训基地等建筑工地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与法治宣传有机结合的法治体检活动。

  体检小组随机抽取农民工劳动合同,通过比对《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和法治体检表》内容逐项检查,重点查看农民工劳动合同、员工权益等问题,对部分用工合同条款不清晰、工作内容约定不明确等问题提出书面法律建议,将体检表通报相关职能部门,便于进一步规范用工合同制定,有效预防矛盾纠纷的产生,通过劳动合同法治体检,切实增强了企业合法经营和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在对农民工合同开展普查和体检的同时,体检小组宣讲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四川省法律援助条例》法律法规,现场解答农民工关心的工伤赔偿、欠薪讨薪、社会保险等法律问题。宣传了法律援助开设农民工欠薪救助“绿色通道”,引导农民工主动寻求法律援助,全力营造有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马边彝族自治县司法局共深入4家在建工程项目开展法治体检,审查劳动合同754份,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13条。通过摆摊设点、走村入户方式,发放法治读本3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20余人次,代拟法律文书24人次。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