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

马边县用好“加、减、乘、除”法 力促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2023-02-24 16:3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乐山讯(模西柳柳)去年以来,马边彝族自治县聚焦保障重点企业用工、拓宽就业渠道、支持创业带动就业等举措,力促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加”宽门路拓渠道

  支持自治县内帮扶车间、新开办的劳动力密集型加工企业等重点企业吸纳脱贫户、监测户、低保户家庭劳动力,毕业大学生、退役军人、残疾人、返乡农民工和各类持证技能人才等八类重点群体稳定就业。已打造人力资源市场、农村劳务合作社、易地搬迁安置点就业服务站等就业帮扶载体52个。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脱贫劳动力4719人。依托马边青梅、猕猴桃、彝绣等产业优势,整合东西部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资金力量,援建帮扶车间10个,吸纳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发展种养殖近400人,其中脱贫劳动力人口200余人。让留守妇女、大龄村民等不便或无法外出务工的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减”纾企困稳岗位

  出台《就业帮扶基地认定实施方案》《劳务协作规模化转移奖补方案》《劳务协作务工奖补实施方案》等系列就业支持政策措施,牵头制定《马边彝族自治县保障重点群体稳岗就业二十条措施》,通过释放政策红利、社保缓缴减负、指导规范用工等举措,助力企业有序运营,鼓励扩大稳定市场规模,提供更多就业岗位。2022年来,为175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257.42万元,发放失业保险金2552人次438.33万元,落实创业担保贷款2098万元,完成16家企业缓缴社保费64.58万元,落实劳务机构、帮扶基地吸纳规模化转移奖补、就业奖补等51.4万元,兑现务工奖补886人81.05万元。

  “乘”势创业带就业

  实施农民科技文化素养提升工程,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强化致富带头人示范引领,鼓励外出农民工、高校毕业生、专业技术人员加盟乡村建设。实施“回引兴业”专项行动,支持创办各类创业实体111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98万元。培育“彝领技工”劳务品牌,评选出20名“农村家庭能人”代表和10个县级培养实训基地,获批市级培养实训基地2个,认定县级返乡下乡创业明星11 名、明星企业5家,大力发展“头雁”经济,形成示范带动。

  “除”解忧酬保“薪”安

  按照“两个清零,一个确保”原则,深化根治欠薪行动。出台《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暂行办法》《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新建工程人社备案制度》,完善准入、许可、惩戒等监管制度,落实农民工工资由总承包企业直接发放或受委托发放办法,解决工资层层分包、劳务转包等源头问题,确保农民工工资发放到位。2022年以来,召开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1次,乐西高速劳动保障工作会2次;新增新建工程备案39个;开展欠薪执法检查25次,检查用人单位、工程项目62家;处理欠薪纠纷(线索)160余件,追回250余名农民工被拖欠工资377万余元;落实行政处罚2件,罚款11万元;全县在建工程项目以现金、保函等方式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054万元,缴纳率100%;在建项目总承包企业直接向农民工代发工资率达100%;2023年春节前后,均未发生农民工集中讨薪和群体上访事件。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