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

快乐阅读 健康生活——乐山市马边县“全民阅读”持续升温

2023-04-21 14:4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乐山讯(赵婷婷)4月7日至4月17日,在马边县法制广场上,一项关于“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马边”图书惠民活动吸引了不少目光,除了休闲玩耍之外,阅读成了这里的另一个标签。

  在马边,最美阅读空间不止室内。近日,占地达500平方米,涉及社科类、文史类、教育类、生活保健类等3000余种合计上万册书籍阅读活动在马边街头正式启动。距第28个“4·23”世界读书日的日子越来越近,“阅读”正在马边迅速升温,读书、购书随之成为“新热潮 ”。

  全民阅读燥起来 构建多元读书体系

  连日来,从丰富多彩、形式不一的阅读节启动仪式,到企业开展“书香暖神州”图书捐赠活动,再到积极开展乐山市“第五届”书香之家评选活动,读书这项世界上门槛最低的高贵举动在马边不断升温!

  近年来,马边大力加强阅读文化工作,县图书馆藏书35000余册,期刊报纸100余种,建有彝族文献特色专柜,有22个分馆,形成了“阅读伴成长,书香润童心”儿童阅读特色品牌推广活动,累计活动上百次,参与人数上千人次。同步打造边城书咖分馆、县人民医院分馆和旅游项目“云上福来”游客中心分馆,每个分馆配备四川省公共文化服务数字设备,延伸开展线上公共文化服务。现有民营实体书店6家,经营面积共480平方米,多家政府机关在单位设立图书室,打造“书香机关”文化走廊,开展特色阅读分享活动。

  大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是推进书香马边建设、提高彝乡公众文化素养、加强全县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马边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道。

  执法服务不断档 打造清朗文化市场

  “尊重知识产权 使用正版软件”“净化文化市场 护苗健康成长”一句句宣传口号回荡在广大市民耳边……近日,马边县城三九广场热闹非凡,执法宣传服务赋予它新的价值,休闲文化广场成为便民咨询、解疑解问的又一个好去处,呈现一片政策解读“零距离”的繁荣景象,马边正在用“惠企便民”的实际行动助推营商环境再优化。

  除了“上门服务”外,出版物文化市场的“亮剑”执法也动起真格了。

  执法人员主动向经营业主讲解如何辨别非法盗版书籍,如何利用现有基础创新发展文化产业,如何发挥效能营造氛围助推全民阅读等有关知识,政府职能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变,为文化市场注入了新的动能,同时也为全民阅读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支撑。

  文化自信从哪来?这种执法检查与执法服务相融合的新趋势,让更多市民参与到“从我做起,多读书,读正版书”的活动中来,享受“快乐阅读、健康生活”。

  在马边,随着“4·23”世界读书日的临近,执法检查助推全民阅读的能量还将不断增加。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