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

西昌市“树新风助脱贫”巾帼行动计划启动仪式在佑君镇磨盘村举办

2020-06-28 14:5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西昌讯(西昌市文明办)6月24日,西昌市“树新风助脱贫”巾帼行动计划启动仪式在佑君镇磨盘村举行,西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正权、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周肯、副市长杨收作、市妇联班子成员、佑君镇班子成员、涉及贫困村的12个乡(镇)街道办妇联主席、西昌市医院、凉山爱尔眼科医院医务人员、佑君镇贫困村“两委”、磨盘村群众2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旗帜引领作用,强化队伍建设。西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正权为磨盘村“树新风助脱贫”巾帼卫生健康志愿服务队、磨盘村“树新风助脱贫”巾帼环境卫生整治队授旗,要求广大巾帼志愿者队伍,以旗帜为引领,进一步提升使命感、责任感,强化能力建设,汇聚实施巾帼行动计划的基础力量。

  发挥巾帼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在启动仪式上,西昌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周肯鼓励广大妇女发挥吃苦耐劳、勤劳朴实的独特优势,促进家庭幸福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大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和文化素质提升工程,建好“巾帼卫生健康志愿服务队”“巾帼环境卫生整治队伍”,充分发挥村妇联执委职能作用,常态化开展宣传宣讲,深入开展评比活动,帮助广大妇女养成健康文明习惯,带动形成良好风气;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大力宣扬文明家风,着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组织动员各级先进典型同贫困家庭结对分享优良家风家训,紧扣主题常态化开展创建活动,带动更多家庭见贤思齐、向善向美,深入每家每户传播科学家教知识;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教育引导广大贫困妇女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依靠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倡导文明家风,培树健康生活。启动仪式邀请贵明江老师对移风易俗进行宣讲培训,贵老师从家风家教讲解入手,教育广大妇女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并强调妇女承担着抚育子女、照顾家庭的重要角色,在弘扬传统美德、传续良好家风、倡导健康生活、建设幸福家庭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佑君镇中心卫生院王萍医生,从当下几种传染疾病的预防、治疗、享受医疗政策,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健康生活习惯;佑君镇派出所所长肖辉向群众展示毒品样品,详细讲解毒品危害,进一步增强增强识毒,防毒,拒毒意识;西昌市人民医院、凉山爱尔眼科医院,为磨盘村群众开展免费体检、用眼健康检查,凉山爱尔眼科医院将为贫困群众提供专项扶贫基金,用于贫困群众免费治疗白内障。

  现场教学整理,内务卫生整治。活动现场,“巾帼环境卫生整治队伍”庚即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示范,选取两户贫困户,对内务卫生整理进行现场教学,帮助群众整理衣柜、清洗厕所、规范物品摆放,帮助小朋友洗脸、洗手等,教育引导群众形成勤打扫勤洗衣勤洗脸勤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

  西昌市妇联主席徐萤表示,“开展“树新风助脱贫”巾帼行动计划,就是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促进家庭幸福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的有效方式。在磨盘村举行启动仪式,是以点带面,下一步将在全市47个贫困村铺开,通过发挥村级妇联组织、三支巾帼志愿者队伍的作用,引领妇女群众,深入推进移风易俗,让好的家风深入村村寨寨、深入每家每户,养成文明健康卫生的良好生活习惯,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更上新台阶,取得新业绩”。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