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

西昌新时代文明实践 打通惠残服务“最后一公里”上门评残零距离

2020-07-07 11:0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西昌讯(西昌市文明办)按照西市残发[2020]15号文件精神,为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打通服务残疾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西昌市残联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从6月8日--7月16日前往各乡镇及街道办开展为期五周的下乡免费评残活动。

  残疾证是残疾人享受国家和地方各项惠残助残政策的重要凭证,为全面保障残疾人优惠政策落实,全力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扎实做好残疾人保障工作。评残服务队对所有贫困残疾人口进行地毯式排查摸底、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对残疾人开展评残鉴定工作。

  鉴定工作采取集中评定和入户评定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贫困残疾人便民评残与办证专项行动,实现评残工作全覆盖,打通评残服务“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零距离”为残疾群众提供便民服务。在集中评残鉴定现场,评残医生严格按照残疾人评定标准,进行视力、听力、智力、肢体、精神、言语等6大类残疾检查,对每一位前来办证的残疾人进行认真筛查、鉴定,并指导如何用药和康复治疗。

  针对瘫痪在床,行动不便的残疾人,鉴定工作人员为他们开辟“绿色通道”,进行“一站式”上门服务。

  据统计,目前西昌市现有残疾人口41000余人,已申请等级办理证件残疾人2万余人。为顺利完成评残、助残工作,及时保障残疾群众的切身利益,今年从6月初,市残联派出专门工作小组赴各乡镇、街道办开展评残工作。截止到目前,已顺利完成17个乡镇、街道办850余人的评残工作。

  工作人员为群众讲解评残流程、帮助符合评残标准的群众填写资料。医生为群众耐心讲解,并对其进行专业的评定。一共为辖区66名符合评残条件的群众免费办理了残疾证。

  新时代文明实践评残志愿服务队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与上门相结合的免费评残服务,西昌市残联下一步将前往东河乡、玛增依乌乡和普诗乡为残疾群众士开展评残活动。还将大力开展为残疾人士安装假肢、送轮椅、辅具等一些列暖心惠残行动,将贴心服务送到残疾群众家门口,扎扎实实为残疾人解难事、办实事。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