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

西昌市司法局深入巴汝镇甲乌村扎实开展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巡查

2021-02-25 10:2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结对共建促治理 同心协力克火患

——西昌市司法局深入巴汝镇甲乌村扎实开展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巡查

  四川文明网西昌讯(西昌市文明办)根据西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西昌司法局的联乡责任从2021年1月下旬,自联系安宁镇调整为联系巴汝镇。针对巴汝镇为西昌市高山彝区且为全市重点林区的实际情况,西昌市司法局党组高度重视,在做好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服务工作的同时,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重点加强基层法治保障服务平台建设,并组织动员机关干部全员下沉,全面做好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严防森林火灾发生,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更好地保护当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局在春节期间由四名局领导轮流带队,每天派出工作组共计86人次,深入巴汝镇及甲乌村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和疫情防控巡查工作。共发现反馈问题15条,提出建议6条。

  一是随机抽查甲乌村“十户联保”落实情况。要求“保长”不仅要知悉所负责的农户实际情况,还要履行自身的职责,定期上门宣传护林防火条例和村规民约中护林防火相关条例,确保村民对禁止野外用火烂熟于心、谈火色变。

  二是督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卡点值守情况。春节期间出行人员剧增,管控难度增大,随着气温持续升高,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形势更加严峻,要求卡点值守的护林员要加强值守,严格管控出入车辆和人员,做好排查,要求进出车辆和人员上山不带火,下山不带青,用责任和坚守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防线。

  三是随机抽查了市专业扑火队巴汝分队以水灭火情况。要求扑火队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从源头控制森林火灾,加强防火器材管理,做好日常管护保养,确保一有火情就能用得上、用得好。

  四是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法律法规。市司法局在车辆上安装了高音喇叭,在各检查卡点和居住聚集地段循环播放森林草原防灭火彝汉双语宣传音频,利用甲乌村主题党日活动和村两委换届选选举等重大活动,组织市普法讲师团成员和法律顾问以重点解析、案例解读、有奖问答等方式宣传宣讲森林草原防灭火。

  作为联乡包村单位,西昌市司法局将不断加强共建共治工作,与镇党委政府及村两委一起盯死看牢,共同守护一方绿水青山、健康家园。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