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西昌市创新实施“721”工作法 编织城市管理“爱心网”
2021-11-29 10:2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凉山讯(西昌市文明办)西昌市城市管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寓执法于服务,创新性实施“721”工作法,以党建为引领创建“星火党员示范岗”,大力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行动,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倾心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有效提高城市管理效能,把服务群众引向深入,用“绣花功夫”传递“城市温度”。

  创新“721”工作法

  让“星火党员示范岗”旗帜在城市飘扬

  “721”工作法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倡导的城市管理办法,在这个方法中起作用的是服务手段,关键是倾听百姓的实际困难,设身处地为百姓着想,真心实意地为百姓服务,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即争取让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它的根本目的是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突出服务为先,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体现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

  在“人性关怀”的社会大背景下,西昌市城管局结合“721”工作法创新性创建“星火党员示范岗”,有效发挥基层服务优势,让2000余名一线城管队员环卫工人,在工作之余开展为市民旅客提供指路导游、失物招领、护送迷路小孩和智障人士回家的服务。为让服务群众的思想落地落实,西昌市城管局持续推进“721”工作法,专门成立了“党员星火示范党岗”服务中心,采取“专人负责、专人管理、专人服务”的方式,把收集到的市民游客遗失物品及寻人信息进行详细登记,逐一核实,然后在州市198家网络媒体进行传播,同时要求城管队员、环卫工人在自己的朋友圈转发,扩大消息的辐射面、影响力,竭尽全力为失主找回失物、为迷路者找到亲人。

  “星火党员示范岗”成立至今的成绩单:在州市媒体发布信息3451次,联系归还失物2665次,送归迷路小孩、老人、智障人士117人。归还的失物包括现金101776元,银行存单2张90000元,钱包、电话手表、手提电脑、电瓶车397部,身份证、驾驶证、银行卡、保障卡、公交卡、户口簿等21178张(本)等。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随着该党建创新项目不断推广,现在“星火党员示范岗”党建品牌已经成为全市深入人心的一项为民便民亲民的有效措施,“城管蓝”成为人们心中可依赖、可信任的温暖颜色,“环卫橙”成为接地气、表达爱心的城市标志。在“星火党员示范岗”的影响下,西昌电信公司主动对接,于2020年12月与西昌城管联合成立了“党建翼联”服务组织,相继在全市28个电信服务网点开展“寻人找物”活动,把市民游客迫切需求变成现实企盼,让焦急变成平和,让遗憾变成抚慰,让善举成为一种习惯,让文明变成一种符号。

  爱是一种力量,爱也是一种格局。相信会有更多的社会爱心团体参与到“星火党员示范岗”的行业中。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因为文明之火能点亮心灵,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开展“强转树”行动

  把“一流新形象”演变为和谐城管的新注解

  “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在变管理为服务、变被动为主动、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的过程中,西昌城管以“绣花功夫”促进精细化管理。在执法过程中讲究“先有理再说理,用服务的方式解决70%的问题”。在烧烤油烟整治过程中,没有采取“一刀切”,而是以“721工作法”为前提下对存在问题进行“一刀一刀地切”,针对扰民的不同形式,分门别类地划分出占道经营、油烟扰民、噪音扰民等不同类型,然后根据不同类型的问题进行化解,同时举办群众“商谈会”,了解市民的合理诉求,充分保护住户的权益,规范商家的经营行为,从而实现“和平化解”的效果。2021年烧烤油烟专项整治过程中,西昌城管共整治烧烤经营1526家,开展商家与客户座谈会30次,通过讲解法律知识、互相商讨处理了878次纠纷,有力彰显了城管为民亲民爱民的新形象。

  “处罚不是目的,服务才是根本”,西昌城管坚决以管理手段解决20%的问题。在“整治—反弹—再整治”市容秩序的过程中,西昌城管采取了文明执法、柔性执法、和谐执法的模式,坚持以人性化手段教育引导为主,在以法律为准绳的基础上把公平、公正、公开的理念贯穿于执法过程,维护了城管良好的形象。在防汛救灾现场,西昌市城管局成立了“城管抢险救灾突击队”“环卫抢险救灾突击队”,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清理污染路面,疏通下水道,护送过往行人,畅通道路交通;在扶贫攻坚过程中,城管党员干部深入一线,为西昌市礼州镇75户贫困户送钱捐物18万余元,并为他们送去脱困技术、人性关怀2780次,助推了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在护林防火的工作中,西昌城管全员下沉,无私奉献,不分昼夜坚守一线,挺住了护林防火的“考验”;在抗击疫情一线,党员干部带头深入小区参与管理,测体温、搞排查,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叫响在第一线,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宣传引导先行、集中整治规范、行政处罚巩固”是解决问题10%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721”工作法管理城市,现在的西昌城管不再是冰冷坚硬的代名词,“温情城管”诠释了新时代城管服务群众、联系群众、帮助群众的理念。

  只有深植“像绣花一样管理城市”理念,以默默奉献的精神当好城市管家和城市守护者,“城管蓝”才能成为群众的“保护色”,“环卫橙”才能成为城市的“温暖标签”。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持续推行“721”工作法,增强为民便民亲民意识,才能编织起让人民群众更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爱心网”。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