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

越西县大瑞镇“四步联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走实走深

2022-02-28 17:0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凉山讯(越西县文明办)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越西县大瑞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功能,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率先开展“环境整治、志愿先行”服务活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新成效。

  聚焦靶心,突出重点抓整治。大瑞镇辖区内有28850人、2个易地搬迁新建村、5个200人以上集中安置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点多、线长、面广。镇党委政府从重点入手,以瑞城村为整治标杆、挖布村为整治龙头,抓好“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工程,重拳出击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周末大扫除”活动,依托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清理死角,全面提升集镇环境整治水平。

  完善机制,注重长效抓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难在坚持,大瑞镇着力强化长效机制的建立健全,形成常态,注重长效。健全街长制,专门成立综合治理督查小分队,分4个小组包片包段式督查公路沿线商家及农户的环境卫生;健全农户日常卫生整治管理机制,通过制定村规民约、签订“门前三包”,每日开展卫生督查,每月开展环境卫生评比;健全督查考核奖惩机制,一周一排名、一月一评比,年终一考核,做到明查与暗访、督查与督办、常规检查与专项检查“三结合”,对工作开展不力,进展缓慢、整治效果不佳的村进行通报批评,确保工作力度。

  拧紧链条,压实责任抓整治。强化组织领导,大瑞镇严格落实镇干部包点驻村责任制,进一步压紧压实“大村长”驻村领导牵头抓总责任、村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镇村干部具体包组联户责任、村民小组长检查评比责任、一般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重点工作进行考评奖惩,对镇村两级干部的工作成效联动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差异化分配村级办公经费、干部目标绩效。坚持召开现场观摩推进会,现场评、实地比,形成“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推进责任链条体系。

  聚焦项目,多轮驱动抓整治。大瑞镇以项目为抓手,筑牢人居环境整治硬件基础。实施塘城堰沟渠清理项目,全面落实“河长制”,在越西河大瑞段安装摄像头13个,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巡查,让河沟水塘无垃圾,水面无漂浮物成为新常态;实施垃圾清运整体外包项目,通过比选将街道综合治理外包给领航物业公司,每户农户每年收取60元垃圾费,全镇8个行政村垃圾每日清运、统一处理,有效避免了堆积垃圾、焚烧垃圾问题;实施2021年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大瑞镇综合改造提升项目,完成了镇域内G245两侧2.3公里排污排水沟渠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瑞镇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握工作重点、扎实稳步推进,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功能,不折不扣落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