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

凉山:西昌市垃圾分类试点先行 引领健康文明风尚

2022-03-01 15:2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凉山讯(比木日洛 寒梅)近日,西昌市城市管理局根据《凉山州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方案》要求,四川省西昌市作为凉山州垃圾分类试点县(市),到2023年,全市公共机构将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和收集设施全覆盖。

  今年,西昌将对标全国卫生城市新规定,投入4000万元,力争在年底完成全市公共区域垃圾分类收集设施设备更新。

  本着试点先行的思路,西昌市去年重点围绕推动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和培育居民生活垃圾分类习惯两方面开展相关工作。

  其中,在生活垃圾前端分类投放和收集方面,西昌市依托月亮湖、陶家祠等生活垃圾中转站已建成8个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在全市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完成2000余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桶和370余组宣传展板、公示牌等设施的设置工作。

  在生活垃圾中端分类运输方面,西昌市已配置其他垃圾运输车167辆,餐厨垃圾运输车9辆。其中,其他垃圾运输车辆根据可回收物和有毒有害垃圾产生量,随车设置可回收物、有毒有害垃圾专用收集容器,开展分类运输。

  在生活垃圾末端分类处置方面,建成运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新增600吨/日处理能力,与一期项目闭合,处理规模合计1200吨/日;建设运行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处理规模110吨/日;建成运行再生资源市场1个,收集规模约200吨/日;有毒有害垃圾规范暂存后,申请跨区域处置。

  2021年,西昌市收运处置生活垃圾22.80万吨,餐厨垃圾675.66吨;收集可回收物约6万吨,规范暂存有害垃圾约0.1吨。

  在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方面,通过印发《西昌市生活垃圾分类操作指南》和相关宣传资料,为市民提供简单明了的生活垃圾分类操作流程。在公共区域投放16组生活垃圾分类智能设备,搭建市民体验平台,进一步引导市民树立垃圾分类意识。

  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推进方面,西昌市北城街道办公共区域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采购项目和海南街道办环卫与垃圾分类一体式市场化运行试点项目均已完成采购和合同签署工作,预计3月下旬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工作。

  下一步,西昌市将对标目标,进一步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督导力度,督促各责任单位强化垃圾分类宣传和设施设备设置力度,形成更加浓厚的生活垃圾分类氛围,力争2023年完成1个街道办的示范创建任务。

  同时,该市将按由易到难、由简到繁、逐步递进的基本原则,优先推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餐厨垃圾等分类投放、分类处置。

  此外,西昌市将大力倡导不过度包装、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鼓励使用再生纸制品,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在现有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根据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适时规划分类运输频次、时间和线路,配足、配齐分类运输车辆,推动分类运输系统进一步完善,并将强化西昌市餐厨垃圾处理厂、三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运营监管,完善有害垃圾暂存点相关设施建设,提升分类处理能力。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