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

凉山州颁布法规 向“天价彩礼”等陋习“动刀”

2022-04-02 16:3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凉山讯 3月31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凉山彝族自治州移风易俗条例》(下文简称《条例》),将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标志着凉山州移风易俗工作有了法治护航。

  听到这个好消息,凉山州喜德县红莫镇特合村支部书记吉伍伍沙高兴地说:“高额彩礼、婚丧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已经把年轻人压得喘不过气来,有的甚至因此债台高筑,已经影响了一个家庭,乃至社会的进步。《条例》出台了,我们破除这些陈规陋习就有法可依,有了底气!”

  《条例》明确规定:在婚事操办中,要自觉抵制高额彩礼、退(毁)婚高价赔偿,禁止利用宗教、家族势力或者其他形式干涉婚姻自由,不得为未成年人订立婚约。倡导丧事简办,自觉抵制在丧事活动中攀比、浪费,以晾晒、损毁等方式违法使用人民币,违规燃放烟花爆竹。举行祭祖送灵等民间习俗或者祭祀仪式应当从简办理。

  《条例》明确规定,县(市)人民政府、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指导、推动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业主公约、行业协会章程。国家公职人员、村组和社区干部等应当在移风易俗中发挥表率作用。

  为遏制高额彩礼、婚丧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陈规陋习,近年来,凉山上下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并取得了初步成效,积累了一些成熟的、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凉山州人大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委员会主任委员韩嘠拉坡说:“为将这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总结、提炼,上升为法规条款,以法治方式推动移风易俗,2019年,州人大常委会就开始了全面深入地立法调研工作。2020年底起草完成《条例(草案草拟稿)》,州委办成立《条例》制定工作领导小组,《条例》制定被纳入州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立法计划,今年终于颁布实施了!”

  专门将移风易俗工作上升到法规层面,对于凉山来说是首次,在全省来说也尚属首例。谦亨律师事务所律师刘世发说:“《条例》的颁布实施,为凉山的移风易俗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对于推进凉山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广大群众根本利益,都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

  《条例》的出台也是全州广大干部群众的强烈愿望和急切期盼,在江苏打工的凉山州美姑县女孩阿洛说:“以前,靠我男朋友打工的收入,没办法凑得起彩礼钱。现在好了,《条例》对彩礼有了规定,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心爱的人在一起了!”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