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

凉山越西县中所镇打造党员志愿队伍 探索文明实践新路子

2022-04-14 15:1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凉山讯(凉山州文明办)连日来,一场又一场的志愿服务活动正在凉山越西县中所镇各村(社区)火热铺开。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凝聚起强大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以一言一行扎实做好“宣传”这篇大文章,确保守好森林草原防灭火“这道门”、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织密安全用电“这张网”、筑牢禁种铲毒“这条线”。

  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志愿队伍”模式,守好森林草原防灭火“这道门”

  中所镇致力构建森林草原防灭火坚实屏障,坚决守住“两个确保”底线,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队伍成为防火宣传前线的主力军,以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10支党员志愿服务队130余人奔走在林间、山头、田埂、农户家中宣传防灭火政策知识,通过“3.30”案例宣传,汲取森林火灾教训,确保防患于未“燃”,让防灭火意识“入脑”“入心”。

  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志愿队伍”模式,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为坚决阻断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10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立足自身工作职责和工作实际,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对村两委签订《关于加强个人提前报备事项》的承诺书,确保返乡人员排查到位;积极利用宣传流动车、村村响等方式宣传“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的通知,及时宣传各类防疫政策。中所镇党员群众心连心,人人争当防疫员,通过“党员志愿队伍+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模式彰显干部担当,织细织密疫情防控网,构建全镇群防群控体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志愿队伍”模式,织密用电安全“这张网”

  随着气温逐渐上升,用电安全不容忽视。“红马甲”扛着志愿服务大旗,走进农户家里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奶奶,现在天儿是越来越热了,你在家用电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用湿手碰触电器……”党员志愿者亲切地向一位老奶奶宣传用电安全知识,老奶奶微笑回应,嘴里念叨着“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啊”就是这样一群“红马甲”,他们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为持续打通宣传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而不懈努力,确保用电安全意识生根发芽。

  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志愿队伍”模式,筑牢禁种铲毒“这条线”

  为进一步巩固中所镇辖区内禁种铲毒工作成果,有效打击毒品原植物的种植,彻底铲除毒品隐患根源,切实实现毒品“零产量”的禁毒工作目标,此次宣传排查行动按照“零种植、零产量”的工作目标和重点,结合10个村(社区)实际,对辖区的菜园子、阳台等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彻底消除非法种植罂粟和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活动,党员志愿者们通过图片辨认毒品等形式,在辖区内群众中营造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使群众了解毒品的危害性,增加拒毒、防毒的意识和能力,努力营造严打“禁种铲毒”的良好声势,确保辖区不受毒品侵害。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支志愿队就是一座堡垒。接下来,中所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在越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带领下,用活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志愿队伍”模式,打造党员志愿铁军,推动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从“建起来”向“用起来”并“出成效”转变,在基层党建治理中探索出文明实践新路子,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新期待。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