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越西县举行贯彻落实《凉山彝族自治州移风易俗条例》启动仪式
2022-05-06 16:4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凉山讯(凉山州文明办)4月29日,以“移风易俗引领新风尚 文明新风吹入百姓家”为主题的越西县贯彻落实《凉山彝族自治州移风易俗条例》启动仪式在文化广场举行,标志着越西将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和精神抓实移风易俗工作,让文明之花落地生根、让移风易俗蔚然成风。

  县委副书记沙马木机在致辞中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和移风易俗工作,并反复强调要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中央有关文件明确提出,要推进农村婚俗和殡葬习俗改革,开展高额彩礼、大操大办等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批准《凉山彝族自治州移风易俗条例》出台,于5月1日起施行;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常委会和常务会专题研究移风易俗工作,着力解决移风易俗难题。深化和推进移风易俗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

  移风易俗是民心所向,事关群众减负,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婚丧大操大办,动辄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开支,一场婚丧事办下来,有可能耗费个别家庭一辈子的积蓄,不仅造成了极大的浪费,也使一些普通家庭债台高筑,有苦难言,深受其害。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带头示范、作出表率,弘扬社会新风,革除陈规陋习。同时,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并管理约束好家庭成员,引导好亲戚朋友,形成勤俭节约的生活观、合理的消费观、健康的亲情观,争做社会优良风尚的领头人、移风易俗的示范者,真正带动群众弘扬文明新风尚。

  移风易俗是发展所需,事关乡村振兴,各级领导要主动作为。乡村振兴建设离不开移风易俗,移风易俗移的是“歪风”,易的是“低俗”,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的工作,县乡村各级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当担,扛起全面贯彻落实《凉山彝族自治州移风易俗条例》的重任,把移风易俗工作摆上重要日常工作,拿出坚决态度、务实精神、有力举措,协作配合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乡镇部门上下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确保移风易俗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致辞强调,移风易俗,任重道远,贵在坚持。让我们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持之以恒、齐心协力打赢移风易俗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为建设文明繁荣和谐新越西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和良好的社会环境。

  启动仪式上,到场领导带头作了示范承诺;志愿者代表宣读了移风易俗倡议书;参加启动仪式的领导为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领奖,随后举行了承诺签名仪式。

  活动中,还通过移风易俗书画展与现场创作、发放宣传资料、诗歌朗诵和快板表演等形式,倡树新风,给参加启动仪式的人员和群众深深的启发与触动。

  县委副书记王晓波,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阿苏古哈,县委常委、大瑞镇党委书记宋尚智,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蒋勇,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阿七伍甲,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李勇,县委常委、县人武部部长冯科树,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朱宏飞等在家县级领导,移风易俗成员单位、10支志愿服务队代表和部分青年志愿者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