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西昌市北城街道办多举措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2022-06-15 15:2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凉山讯(西昌市文明办)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政法委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相关部署要求,广泛宣传打击整治涉及养老诈骗各类犯罪活动,提升老年人风险防范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西昌北城街道根据自身实际,成立专项行动工作小组,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积极部署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相关工作,在辖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全面部署贯彻中央、省、州、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议精神。根据全国、全省、全州、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议精神及有关工作部署,北城街道办高度重视,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晓蓉任组长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西昌市北城街道办事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及时组织召开工作部署会议进行全面部署安排。截至目前,办事处召开了1次专题工作部署会,1次工作推进会,辖区六个社区均召开了工作部署会。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北城街道办利用线上线下宣传渠道,多举措开展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及时揭露养老诈骗新手段、新动向,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效果。一是通过法治课堂、微信群、公众号等形式,向广大干部职工宣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知识,提醒家人与朋友及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二是督促单位及沿街商户,通过LED电子屏滚动播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标语60余条,引导老年人辨别虚假宣传、增强防范意识、提高防骗能力;三是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深入老年人集中的社区、辖区机关单位、商铺等开展入户上门宣传活动,悬挂制作横幅标语20余条、发放宣传册3000余份,揭露典型骗局和诈骗“套路”,提醒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防骗识骗能力,让防范养老诈骗宣传走心更入心,营造全民打击防范的浓厚氛围。

  三、畅通举报渠道,做好线索受理。在专项行动期间,设立举报信箱、举报邮箱和举报热线等方式广泛接收群众举报线索,对收集到的举报线索和上级转办的线索将迅速核实、反馈,有效回应群众诉求。同时与辖区公安机关加强协作配合,深挖一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推进涉养老诈骗犯罪的立案侦查工作。

  接下来,北城办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联合辖区派出所,深入推进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