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

凉山州有序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三年行动 深化精神文明建设

2022-11-09 16:1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凉山讯(凉山州文明办)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引导广大群众进一步增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凉山州精神文明办紧紧围绕凉山州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三年行动的工作目标,深入实施家庭思想引领、家庭文明建设、家庭家风建设、爱国爱家建设等五大行动,注重统筹协调和督导工作,不断加强宣传引导力度,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有序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入开展,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

  全面营造浓厚活动氛围

  结合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宣讲,以及喜迎党的二十大、庆祝建州70周年等工作,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整合各类宣传阵地和宣传资源,采取召开群众知情会、坝坝会、播放(张贴)宣传资料、入户宣传、文艺表演等多种形式,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凉山彝族自治州移风易俗条例》、新冠疫情防控知识、禁毒防艾知识等宣传活动5681场次,参与群众88.36万人次,引导干部群众增强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家庭教育,注重家风培育,促进文明新风培育。同时,在各级媒体、网站开辟专题专栏,刊播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公益广告813条,刊播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方面的新闻稿件834篇,切实发挥媒体、网站舆论引领作用,在全州营造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浓厚社会氛围。

  开展廉洁家风建设活动

  结合以案“三促”、“清廉凉山”建设,通过设立“清廉讲堂”、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旁听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制作廉政建设文化墙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严格家教家风,从严管好家属子女,示范带动更多家庭参与到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来。

  开展家规家训制定活动

  将“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工作纳入各级文明城市、校园、单位、村镇、家庭创建测评细则和复查内容,以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为载体,发挥家规家训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引导每个家庭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家庭成员共同协商的方式,制定家规家训,推动家庭教育、家风培育的深入开展。截至目前,全州已有63.98万户家庭制定了家规家训。

  开展科学家教培训活动

  积极整合资源,争取到中国关工委儿研中心和北京益疆慈善基金会的支持,联合州教育和体育局、州妇联在我州各类学校的教师和家长学校成员中,广泛开展以培养一支专业化的家庭教育指导队伍、搭建一个公益的家庭教育信息化服务平台、制作一批权威专家的家庭教育视频课程、编写一套适合本地的家庭教育教案、开展以家庭教育大讲堂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家庭教育指导公益活动,进一步提升家庭教育指导者和广大家长的家教责任意识、科学家教能力。依托农民夜校、妇女之家、各级学校等资源,建成家长学校603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189个,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家庭教育指导培训510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家庭教育指导志愿队,以“一对一”“多对一”的方式,以留守儿童家庭、单亲家庭为重点,开展家庭教育服务活动2603场次。

  开展移风易俗系列主题活动

  以治理高价彩礼深化移风易俗工作为切入点,组织开展高价彩礼治理宣传、环境卫生清扫、《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红白事宜集中餐饮服务等系列主题活动,积极推行文明积分、“垃圾银行”“家风信用贷”、周末卫生大扫除等制度,引导广大家庭将移风易俗作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发挥每个家庭作用,共同推进移风易俗深入开展。截至目前,全州共建成红白事宜集中餐饮服务硬化坝子(场所)1759处,组建餐饮服务队1316个14865人,配套餐饮设备用具资金2305万元,开展餐饮服务相关培训720次。

  开展家庭成员主题实践活动

  组织开展“家庭成员共读一本书”“亲子阅读”“共话家风”“送法进万家·家教伴成长”等以家庭为主体的实践活动6129场,参与群众达22.59万人次,让每个家庭成员参与到实践活动中来,增进家庭成员间的感情,共同抓好家庭建设,深化良好家风培育。同时,依托学校阵地,组织开展“感恩母亲”“我的家风”征文演讲、“传承革命先辈家风”讲座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从小形成尊老爱幼、家庭和睦、勤俭持家等家庭家教家风意识,影响和带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深入开展。

  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活动

  积极推进“好家规家训”“好家风故事”“移风易俗先进典型”“凉山好人”“新时代好少年”“文明(五好)家庭”等系列先进典型推荐评选活动,并以媒体、网站报道先进典型事迹、组织先进典型巡讲、“红榜”发布等方式,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家庭参与到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来。截至目前,已评选出州级“好家规家训”20条、“好家风故事”30个、移风易俗先进典型20个、“凉山好人”112名,以及县级“新时代好少年”859名、“文明(五好)家庭”524户,移风易俗示范乡镇34个、示范村(社区)109个,示范农户9411户,开展先进典型巡讲活动1669场,覆盖群众35.61万人次。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