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

金阳县三举措强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2023-01-11 14:5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凉山讯(金阳县文明办)近年来,金阳县采取“清单式”“撒网式”“制度化”三举措强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推行“清单式”管理

  一是制定工作方案。各乡镇和部门要仔细研判凉山州移风易俗工作清单,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和区域实际,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有力有序推进清单内各项工作落实。

  二是细化责任分工。将清单内的各项内容进行再次分工,把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头上,开展一项销号一项,年底进行通报。

  三是加强督促落实。持续“月考季评”方式,对考评结果进行定期公示并作相应的奖惩,以达到相互激励,共同进步的成效。

  强化“撒网式”宣传

  一是坚持党管宣传原则,着力增强舆论宣传的真实性和正面引导力。始终坚持党管宣传的工作原则,不断完善宣传工作原则和制度,定期安排部署各乡(镇)、各部门严格按照宣传原则和制度把关好每条信息的流出。广泛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等传统媒体和“三微一网一端”等新媒体平台有效宣传报道移风易俗信息。

  二是围绕满足群众需求,持续加强和改进舆论宣传工作。始终坚持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要求,以群众求知晓、求愉悦、求认同、求尊重、求自我价值实现的新需求为重点,以“文艺+宣传”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乡村两级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最美家庭评选、家政技能培训等移风易俗“五进”活动。

  三是坚持统筹兼顾,宣传移风易俗“先进典型”。乡村两级严格按照《金阳县文明家庭考核测评细则》,推出家庭道德积分激励机制,评选表彰文明家庭,切实引导群众向先进学习,向榜样看齐。

  落实“制度化”督促

  一是建立“闭环管理”制度。在村居民委员会的领导下,组建“义务夫呷+农村宴席服务队+德古”的红白理事会等,对婚前彩礼、婚宴办理、离婚经济纠纷等事宜,进行面上闭环式统一规范。

  二是强化推行群众“婚丧事宜”报备制。将婚丧事宜报备制度从党员、国家公职人员延伸至普通群众,采取国家优惠激励政策与婚丧事宜报备落实情况相挂钩等方式,对婚丧事宜进行宣传劝导和教育监督。

  三是建立“暗哨”制度。整治期间,选配精明能干的“暗哨员”,负责收集报告高额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线索,及时介入并制止索要高额彩礼的行为,严惩相关人员。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