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古蔺:“一筷一勺”见文明
2020-03-30 15:3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泸州讯(曹雪 明浪 邱敏)民以食为天。推杯换盏、“万筷齐发”的共餐方式是中国传统的饮食习惯。一场疫情,唤醒了公众对公共卫生的集体关注,人们的用餐习惯悄然发生着变化,餐饮行业也因疫情影响开启了新一轮的“变革”。

  餐桌饮食由“隔开一桌”代替“扎堆聚餐”,用餐习惯由“餐前洗手”代替“直接上手”,家庭聚会由“不分你我”变为“公筷为先”。古蔺群众和企业积极响应公筷公勺的倡议,用实际行动践行卫生、健康、文明的用餐方式,用“小餐桌”捍卫“大健康”,以“小礼仪”带动“大文明”。

公筷公勺一条街

  身体力行 我们是公筷公勺的践行者

  “大家排好队,相互间隔1米,自己用自己的餐盘。”3月28日中午,在德耀镇福来村三组地界的机砖厂食堂里,一名阿姨正吆喝着维持食堂就餐秩序。

  取餐口,几名工人正有序地排队打饭;餐桌上,稀稀疏疏地坐着几个正在吃饭的工人。一旁的墙壁上,醒目地张贴着一副标语——参与公筷公勺行动,使用餐盘是我们企业的践行方式。

  “因为工人饭量大、吃饭快,用餐时间也不是很统一,公筷公勺对我们企业来说不是很方便,我们就索性采取餐盘就餐,即符合复工要求,也便于企业操作。”据福来机砖厂负责人介绍,以前机砖厂食堂用餐是桌餐,每桌8人是“硬规矩”。今年复工复产以来,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企业改用“一人一餐盘”方式进行排队取餐,“公筷制”和“分餐制”成为企业“满血复活”的第一步。

  自古蔺县提出“四个倡议”以来,福来村迅速响应,广泛征求意见,研究修订村规民约,于2月28日将“文明餐桌”、“公勺公筷”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发动群众群防群治,共同“抗疫”。

  “爱干净勤洗手的习惯养成了,使用公筷公勺写进村约了,公共场所自觉排队的风气形成了!”德耀镇福来村党总支副书记明浪感叹,3月28日,福来村推行新的村规民约刚好一个月,群众生活方式明显发生了变化。

  如今,全县26个乡镇306个村(社区)正结合实际修订村规民约,与时俱进的助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加快形成。一条条新村规,把“纸上”的约定变成了“身上”的举止,公筷公勺走向农村群众餐桌,村民卫生习惯明显转变,文明用餐成为村子里的一股新风,使用公筷公勺的生活理念正迎着这股新风吹向千家万户。

公筷公勺宣传

  全民参与 我们做公筷公勺的传播者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受疫情影响的城市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热闹。随着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餐饮行业也陆续恢复堂食。走近凯旋城·墨香里商业街,火锅、串串、铁板烧等地道美食的香味扑鼻而来,餐桌上的顾客正享受着久违的美食。

  在这条街逛上一圈,每一家开门营业的餐馆门口都张贴着使用公筷公勺的承诺书,“以小餐桌带动大文明”的倡议,布满商业街的毎个角落。

  “我们为大家准备了公筷公勺,多一双公筷,多一份健康,欢迎大家使用。”服务员从门厅引导几位宾客入座,向他们介绍整齐摆放在餐桌上的公筷公勺,并倡导他们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

  2月25日,古蔺县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联合县餐饮协会向全县发出《改变用餐习惯的倡议》,一个多月以来,使用公筷公勺的文明“新风”吹遍古蔺的大街小巷。随着全县餐饮行业各商家的积极响应,墨香里商业街、酒街、滨河路美食街等餐馆相对集中的街道逐步形成了“公筷公勺一条街”。“公筷公勺,文明就餐”俨然已经成为美食街里的新“潮流”。

  “推广公筷公勺,能有效地保障顾客的用餐卫生安全,让顾客吃得健康,吃得放心。”一家中餐店老板告诉记者,他们也希望能借此机会,给消费者传递一种文明健康的用餐理念,为古蔺建设“舌尖上的文明”贡献餐饮行业应有的一份力量。

  在古蔺这座小城,有街的地方就有美食,有美食的地方就有文明。文明,是一座城的起点,延伸、拓展,勾勒着这个小城最美的模样。

  众志成城 我们争公筷公勺的引领者

  疫情扰乱人们的正常生活秩序,同时也引起全社会的高度警示。传统的围桌共食、不用公筷、相互夹菜进餐饮食习惯的弊端凸显,如何优化就餐方式、摒弃餐桌陋习,阻断餐桌上的疾病传染,引起市民深思。

  越来越多人意识到,阻断病菌“口口相传”、防止病菌在餐桌上传播、减少餐饮环节交叉感染及食源性疾病传播的风险,“公筷公勺”开启了当下文明健康用餐的正确打开方式。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古蔺县文明办联合县民政局等单位出台了改变用餐习惯、改变卫生习惯、改变出行办事习惯和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等“四个倡议”,通过实实在在、与时俱进的倡议,引导广大群众文明抗疫、更好防控,养成文明习惯。

  全民战“疫”中催生出的文明举措和自发形成的文明新风,值得提倡和推广,疫情期间养成的文明习惯不能丢,生活好习惯要延续下去。公筷公勺走向普通群众餐桌,人民群众文明健康生活方式逐渐养成,行为习惯由“战时好姿态”向“平时好习惯”转变。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就餐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又卫生,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更彰显社会责任。我们应势而为,顺势而动,希望在全县人民共同努力下,古蔺县打造公筷公勺‘第一县’的目标早日从蓝图变为实景。”古蔺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精神文明办主任冯岭说。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