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走访了泸州48家餐馆:公筷公勺成为餐桌标配有多远?

2020-05-11 15:0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泸州讯(李独懿)日前,四川省启动了“倡导社交文明 加强公共卫生”倡议行动,其中就包含倡导使用公筷公勺。那么,泸州市公筷公勺的推行情况如何?市民是否接受?近日,笔者就上述情况对泸州市多家餐馆进行了走访。

  走访对象共计48家,包括:大型酒楼、酒店14家,中小型餐厅、餐馆18家,火锅店6家,夜宵小店10家。其中,提前为消费者提供公筷公勺的20家,根据消费者需要可提供公筷公勺的8家,无公筷公勺的20家。

  现状:

  大型餐馆和中小型餐馆提供率差别明显

  笔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目前已经普及使用公筷公勺的多为大型酒楼、酒店。其中,南苑宾馆、酒城宾馆、黄荆北纬二十八度酒楼、领尚国际酒店、泸县龙城大酒店等多家大型酒店在备餐时均主动为消费者准备有公筷公勺。

  领尚国际酒店总经理韩莉君告诉笔者,该酒店不仅会提前为消费者准公筷公勺,而且还会根据宴席的规格、类型为消费者进行不同的安排。如大型宴席,通常情况下会为每一桌多准备两副公筷公勺;商务宴席则会为每一位消费者配准两套餐具;普通零餐则会根据菜品特点,为每一道菜配有公筷或公勺。

  笔者在麻辣空间火锅水井沟店走访时看到,该店在备餐时也为消费者准备有公筷。店长魏利告诉笔者,为了方便消费者使用,该店对公筷和私筷进行了颜色上的区分,同时公筷是采用的一次性材质,这样更加卫生。

  不仅如此,笔者在走访中还了解到,大多数大型酒楼、酒店在用餐过程中还会主动倡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或提供餐具消毒服务。

  与大型酒店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形成对比的是,在走访的中小型餐厅、餐馆中,大多门店均未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其中,守柴炉烤鸭、朕之味粥店、小铁板烤肉、小郡肝串串、火辣岁月火锅等店负责人均表示如果消费者有使用公筷公勺的需求,店内可以为其提供。但笔者看到以上门店所提供的公筷公勺与普通私筷私勺并无明显区别,店内也没有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的提示。

  此外,在笔者走访的夜宵类小店中均未提供公筷公勺,也没有对消费者进行使用公筷公勺的倡导。

  难点:

  消费习惯导致公筷公勺使用率偏低

  “我们酒店虽然都为消费者准备了公筷公勺,但实际使用率来看并不算理想。”据韩莉君介绍,就领尚国际酒店用餐的消费者来看,商务类宴席使用公筷公勺的频率最高,能达到50%左右,而大型宴席的使用率则为最低,除汤、粥、羹等个别需要使用公勺的菜品外,公筷几乎没有消费者使用。

  韩莉君认为,公筷公勺使用率出现差异的根本原因在于消费者的个人素质和消费习惯。就商务类宴席来说,消费者的个人素质相对较高,更注重卫生习惯,也更容易接受新的就餐方式,而大型宴席的消费者由于素质和习惯参差不齐,推广使用公筷公勺也更加困难。

  同样,不少中小型餐厅、餐馆负责人也纷纷表示在餐厅中推行公筷公勺比较困难。小郡肝串串香火锅店负责人张玲就告诉笔者,原本火锅店已为消费者准备有公筷,但使用率很低,久而久之火锅店也就没有主动将公筷摆上餐桌,如果遇到消费者主动提出需求才会提供。

  张玲认为,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是因为消费者的习惯所致。大多数消费者则认为火锅经过高温处理后相对卫生,没有必要使用公筷,而作为经营者来说,如果公筷长期无人使用便没有准备的必要。

  这一现象在夜宵小店中体现得更加明显,多位店主纷纷表示,作为夜宵小店完全没有必要准备公筷公勺,根本没有消费者使用。而多位消费者则表示,在夜宵小店用餐就是为了气氛,吃夜宵使用公筷不仅与环境格格不入,而且夜宵店都是提供的收费餐具,更没必要增加消费。

  解决:

  行业、企业、消费者共同推进餐桌文明建设

  面对公筷公勺使用率较低的现状,如何推行公筷公勺的普及,让市民主动接受公筷公勺。为此,市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缪明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人历来讲究餐桌的氛围,这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然而改变大家的用餐习惯,推行公筷公勺的使用也不是短时间的事情。”缪明认为,推行公筷公勺不仅需要营造用餐环境,还需要时间。

  缪明认为,推行公筷公勺首先应该在行业内进行倡导。作为餐饮的行业性组织,市餐饮行业协会已于3月开始在行业内部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目前,市餐饮行业协会及各区县分会拥有会员单位近450家,前期已有20余家大型餐饮企业带头倡导公筷公勺行动。通过大型餐饮企业的带动,让更多中小型餐厅、餐馆主动加入其中,从而在整个行业形成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的氛围。

  此外,各大餐饮企业应该在倡导公筷公勺行动中起到阵地作用。缪明还认为,餐饮企业在提供就餐场所的同时,更应该主动为消费者营造使用公筷公勺的氛围,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并倡导使用,以此督促消费者,提高使用率。

  同时,各大餐饮企业还应当以此次疫情防控为契机,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积极开展倡导宣传。对于已经提供公筷公勺的企业进行巩固,对于还没有提供的企业加强公筷公勺的上桌率。通过长期的倡导,逐步树立起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的消费习惯。

  对于消费者而言,也要自觉的逐步改变现有餐桌习惯,摒弃用私筷为客人夹菜,用私筷给儿童喂食等不卫生的习惯。通过长期的行为约束,形成良好的用餐习惯。此外,消费者可以和餐饮企业形成相互监督,逐步推动全社会使用公筷公勺的风气。

  看法:

  使用公筷公勺既卫生又环保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余桂群认为,“为了防止病从口入,使用公筷公勺很有必要。”余桂群介绍,不少疾病都是从口而入,而其部分原因就是大家习惯共餐造成的。不注意餐饮卫生则容易造成幽门螺旋杆菌、甲型肝炎等疾病。

  如何正确使用公筷公勺?余桂群建议,从公共卫生角度而言,还应该避免用私筷为客人夹菜等餐桌习惯,如果为了表示尊敬、礼貌可以使用公筷。同时,餐饮企业所提供的公筷公勺应当与私筷私勺有所区别,可以从颜色、材质、形状等方面进行区分,火锅、烧烤类餐饮企业则应当为消费者提供生料专用公筷。

  此外,余桂群还认为,使用公筷公勺不仅可以提高公共卫生,而且没有吃完的菜品也比较卫生,可以还进行打包,既环保又节约。

编辑:刘亚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