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泸州市纳溪区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和生命安全教育 呵护学生身心健康

2020-05-29 15:1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泸州讯(孙松 多亚丁 孙雪梅)连日来,泸州市纳溪区各中小学以“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为契机,广泛开展心理健康和生命安全教育活动,旨在增强学生心理健康和生命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维护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

上马小学心理健康和生命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同学们,你知道怎样做一个心理健康的人吗?”5月28日,在上马镇中心小学室内朝会上,学校安办负责人通过校园广播向学生详细心理不健康的危害、做一个心理健康的人的意义、如何预防性侵害等方面的知识,并希望同学们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加强锻炼,保持愉悦心情;建立健康的爱好、树立正确的目标,结交良师益友;正确理解父母及老师的教育、期望,多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受到挫折时及时向家人、老师朋友倾诉,或到心理健康咨询室咨询心理教师或到发泄室进行合理发泄;不让他人观看和触摸自身的隐私部位,不浏览不健康的网页、图片等。

  “孩子们,当受到委屈时,你会怎么办呢?”在合面镇中心小学举办的《我有点委屈》专题讲座中,学校心理健康老师通过案例分析、与学生互动交流等形式,向学生详细讲解心理调节方法、学业压力缓减、正确认识自我、与人交往、生命安全教育等方面的内容,增强调控情绪、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学会学习,热爱生活,建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学生尊重生命、健康阳光的心理品质。

大渡小学组织学生观看心理健康视频。

  在大渡口镇中心小学“心理健康”辅导课上,学校心理健康老师针对中、高年级学生的身心发育特点,通过组织学生观看心理健康视频、小组讨论等形式,向孩子们普及心理健康基础知识。尤其向同学们讲解在疫情期间,可能在学习、生活等方面都有着自己的烦恼,给心理上带来不小压力。她希望同学们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增强健康意识,了解简单的心理调节方法,正确对待生活和学习中的得与失,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身边的人和事,做一个身心健康的人。

  据了解,全区各中小学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安全课、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心理辅导或咨询、放学前一分钟安全提醒等途径,强化学生心理健康和生命安全教育,培养积极乐观、珍爱生命、敬畏生命、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同时,利用中小学安全教育平台、班级微信群、QQ群、钉钉群等方式,加强家校沟通,引导家长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和家庭教育环境,共同呵护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编辑:刘亚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