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泸州市纳溪区多措并举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

2020-12-17 15:2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泸州讯(纳溪区文明办)2020年,泸州市纳溪区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契机,以深化诚信理念教育、开展诚信实践活动、宣传推广诚信典型为重点,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加快推进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努力构建诚信守信的社会环境,不断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

  全方位诚信理念教育建设

  一是制定信用云溪“路线图”。出台《泸州市纳溪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20-2023年)》,对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设施、运行机制、诚信文化等进行全面规划。二是健全诚信教育机构体系。明确诚信教育工作主体,进一步建立健全全区诚信宣传教育机构体系,形成区文明办一方主导、成员单位多方参与的格局。三是掀起农村“诚信之风”。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推动农村信用培育征信,目前已评定2万余户信用农户,108个信用村。

  多形式诚信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社会宣传。成立以“诚信”为主题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和以诚实守信好人命名的社区志愿服务站,广泛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知识宣传解读,提供多维度、多样化的信用服务咨询。今年来,全区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宣传活动174场。二是典型选树。区文明委每季度开展“云溪好人”评选活动,区商务局举办“诚信兴商”宣传以及区市场监管局“守合同、重诚信”企业评选活动已连续开展多年。通过典型选树宣传,不断扩大诚信榜样在社会的影响,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三是德育合力。注重家庭、学校、社会的紧密协作,力推诚信教育从青少年抓起,从家庭抓起。组建中宣部理论宣传品牌“纳溪故事会”诚信讲师库,分析贴近学生生活的案例,创作诚信宣传舞台剧《大爱无声》,在全区范围内巡演19场。

  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一是把诚信建设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重信守诺的传统美德,把诚信要求融入社会规范。开展《泸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学习宣传,引导人们将诚信价值准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以崇尚诚信精神为内涵扎实的开展文明细胞创建活动。印发《泸州市纳溪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将诚信建设具体举措纳入文明细胞测评体系和考核标准,崇尚诚信精神,推动形成不愿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的社会环境。三是树立诚信观念助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在全社会营造诚实守信光荣、失信违约可耻的道德风尚和社会氛围,通过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等主题实践活动,树立诚信观念,共建诚信社会。

编辑:刘亚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