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泸州:古蔺县优良家训家风“吹”出新村新风貌
2021-01-27 14:4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村干部组织村民代表评文明家庭。

村民在公示栏前看村里公开情况。

  四川文明网泸州讯(张艳)1月15日,久违的阳光洒满大地,走进泸州市古蔺县德耀镇红光村,青山绿树与粉墙黛瓦的农家小院交相辉映,古树、流水、人家构筑起如诗如画的美丽新农村,令人心旷神怡。

  近年来,德耀镇红光村围绕以“家风促民风、以民风带乡风”的思路,在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不断注入“清廉文化”,让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甜。

  “临财不可苟取,见利不可苟趋”“诚实谦逊,为人宽厚”“兄友弟恭,和睦相邻”……红光村烟地湾小区,家家户户门前都挂着一张家训牌。

村民在家规家训前学习各姓氏家训。

德耀镇纪委书记罗明给村民讲家规家训。

  “这一张小小的家训牌,作用可不小呢。”村民马贞强说道,自从村里将家训挂出来、家风晒出来,村民的行为就有了约束和监督,久而久之,道德素质就提高了,行为举止也更加文明了,近年来,村民从未丢失过任何东西,哪家有大事小事都一起帮忙,非常团结。

  据村支部书记赵世欢介绍,2013年以前,红光村是德耀镇的问题村,村内邻里关系不和谐,与周边村相处不愉快,“彪悍”的民风更是让驻村企业在招工时尽量避而远之。村庄要发展,村民要富裕,村风民风必须先转变。在镇党委和镇纪委的合力督导下,红光村趁着村里新修烟地湾小区,在“文化墙”上下功夫,充分挖掘村内各姓氏流传下来的家规家训,建起了家规家训墙。并在各家各户门口挂家训、立家规。

  为进一步提升家规家训对村民行为的约束力,红光村还制定了村规民约,并每季度开展家风评议,由村两委和村民代表共同评选出的文明家庭季度之星,进行挂牌表彰,为村民树立标杆榜样。

  “我家孩子在单位里上班,我常常提醒他要遵纪守法,好好工作,传承廉洁齐家好风尚。”四季度家风指数名列前茅的村民赵六勇说道。

  “怕挂上的‘文明家庭’的奖牌被摘掉失面子,遇到事情也就没那么冲了。”村民骆国志表示。有了荣誉的约束和家风的熏陶,村民们讲道理、比孝贤、比奉献的劲头更足了。几年间,红光村渐渐变得和谐宁静、村民孝贤守礼。新希望集团于2020年3月在红光村落地,27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2020年,红光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较五年前翻了两番。

 

  家规家训不仅约束着村民的日常举止,也逐渐改变着乡村的整体风气。对于这样的改变,曾经当了16年村干部的胡良伦感触很深:“以前我最怕调解村民矛盾纠纷,东家吵西家闹,头都大了。现在有了家规家训的约束,村里的风气改变很大,村民遇事能互相宽容、体谅,即使村民之间有点小矛盾,调解起来也容易多了。”

  乡风民风改变后,红光村也取得了不少荣誉,2018年,获泸州市脱贫攻坚“四好村”荣誉称号;2018年获“市级文明村”荣誉称号;烟地湾小区获泸州市“最美庭院示范区域”荣誉称号。

  “家风正则村风淳,村风淳则政风清。”古蔺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家风指数可以倒逼农户和党员干部更加遵纪守法,崇廉尚义,使践行好家风成为村民的自觉习惯,最终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