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古蔺县“网红”扶贫女干部的最美青春

2021-03-01 15:5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泸州讯(李智)肖付平,泸州市古蔺县二郎镇政府一名普通的扶贫干部,原本生活波澜不惊的她,却因同事偶然间拍下的一张照片,让她成为了古蔺人微信朋友圈里“不普通”的“网红”。

  带“标签”的普通干部

  初见肖付平,“普通”是对她的第一印象。中等个子,皮肤略显黝黑,身着一件白底黑花的衬衣,脸上架着一副大大的框架眼镜。见我们到来,露出了朴实的笑容。

  “你们请坐。”对于成为“网红”,显然对肖付平来说有点突然,“就是很普通的一次加班,恰好那天娃娃没人带,我就把他哄睡了,放在我身边陪着我加班。”同事见到正在加班的肖付平,拿出手机记录下母子这一幕,发在了朋友圈里,得到了大家的点赞。“说到敬业,她是大家的榜样。”一同事解释道。

  其实,在肖付平身上,还拥有着非同寻常的经历。

  “高学历”“江西媳妇”“最美妈妈”……这些都是肖付平的“标签”。“她是心理学的研究生,丈夫是江西人,一个人带孩子……”肖付平的同事们都表示,肖付平身上有很多让人觉得困惑的地方。例如,心理学研究生毕业,按说在外找一份工作不难,她却选择回到乡镇基层一线,一干就是五年;例如结婚生子后,她没有留在丈夫身边,仍然选择回到古蔺,一个人带着孩子坚守脱贫攻坚前线。

  有“家乡”情结的执着姑娘

  这些在常人看起来难以理解的选择,对肖付平而言,这一切都与童年的经历历历相关。

  肖付平是古蔺县龙山镇人,“小时候,我就是一个‘留守儿童’。”肖付平笑着说,上小学的时候,肖付平的父母就先后远赴新疆石河子务工,“看见别的小孩子都有父母来陪伴,我一个人,父母总是没有在身边,很失落,觉得很难受。”因为深深体会到留守儿童的孤独,2013年,肖付平在研究生毕业后,毅然决定到贵州铜仁进行支教。

  也就是在贵州支教的时候,爱情敲开了肖付平的心门,她在这里认识了同样来支教的江西男孩罗健,2017年,在经历了4年的异地恋后,两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并继续着异地的婚姻生活。

  初中的时候,肖付平随着父母来到了新疆,当时,石河子这样一个城市带给从未走出过大山的肖付平极大的震撼。“第一印象就是新疆很发达,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大城市的样子。我就觉得,古蔺那个时候太穷了。”在结束贵州的支教后,2014年,肖付平回到了家乡古蔺,通过招考,成为了一名公务员,来到二郎镇从事基层工作。

  扎根扶贫事业的年轻骨干

  来到二郎镇后,肖付平被安排到了经发办,开始接触扶贫工作。“我们想方设法的帮助贫困户。缺钱,我们提供资金支持;没技术,我们请专家来培训;差项目,我们拉项目。为了不让贫困户有后顾之忧,教育、医疗、住房、交通等等全方位地帮助他们。”少言寡语的肖付平一谈起自己的工作,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在肖付平看来,扶贫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二郎这几年的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除了硬件设施全配齐,最为关键的,是人的思想有了变化。

  明兴强是肖付平印象比较深刻的贫困户,肖付平第一次见到明兴强,是在他的老房子,“就蹲在门口,也不抬头来看我们,进了他家一看,又黑、又窄、又乱。”随着政府的扶持,明兴强家修起了新房,宽敞明亮,养起了猪、牛,而更大的改变来自明兴强本人,“整个人都有精神了,变得会主动招呼人了,而且很有想法,会和你聊以后决心要做成什么事。”肖付平高兴地说。

  发生变化的不仅仅是明兴强一个人,截止目前,二郎镇新建脱贫产业园5个,带动1246名贫困人口实现产业增收、就业增收。这些数据给肖付平来带的感受就是,选择回到家乡做些贡献,即使家人们不能经常团聚,也是值得的。

  不当“逃兵”的新手妈妈

  今年5月,休完产假的肖付平一个人带着孩子从江西回到了二郎,这对于肖付平来说,是“不得已”的决定。丈夫罗健是法院工作人员,平时工作也忙,孩子的爷爷奶奶都是教师,还坚持在三尺讲台,外公外婆还在新疆务工,童年的留守经历让肖付平觉得无论如何也要陪在孩子身边。

  于是在平时,肖付平请了一位阿姨帮忙在自己上班时间照顾女儿。在采访的最后,笔者问肖付平,会不会觉得委屈孩子?肖付平笑言,“我不觉得孩子委屈,我就在她的身边,这么多人爱她,她很幸福,我也很幸福。”

  其实,像肖付平一样的人还有很多。

  笔者在二郎镇采访当晚,二郎镇龙滩村官土文化广场坐满了前来参加政策宣传会的村民们,肖付平的同事、二郎镇党委副书记余晓丽正在台上做着动员讲话,下个月就是余晓丽的预产期。

  翻看余晓丽的日程表,下乡、入户、该做的一样没有少,虽然镇上的同事和领导一再叮嘱余晓丽注意休息,但在她看来,这并没有什么,“大家都在努力,自己肯定是不能拖后腿的。”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