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合江县白鹿镇“积分制”激发新动能 催生文明新风尚

2021-09-15 17:1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泸州讯(合江县文明办)泸州市合江县白鹿镇运用“积分制”调动群众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的积极性,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构建社会“道德自律”,为乡村振兴凝聚起强大道德力量。

  一是明确加扣分规则。将不遵守村规民约、不履行个人义务、不诚信守信、大操大办等内容纳入负面行为,实行扣分;将好人好事、志愿服务、文明新风等内容纳入正面行为,实行加分。二是加强积分管理。当个人分值低于“及格分”时,适时提醒,如提醒后仍不纠正者,启用负面行为清单。属党员干部的,由镇纪委教育处理;属贫困户的,由扶贫办提出歇帮建议;属低保救助对象的,由社事办核查提出是否继续享受低保建议。三是注重积分运用。让村民积分在镇域内各单位、部门联通,凡有负面行为者,不参与评先评优、民政救济审批,在参军、升学、困难等证明材料上如实反映负面行为内容,让诚信建设落到实处。

  “积分制”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移风易俗的积极性,有效破除陈规陋习,催生了乡村移风易俗新动能。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