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让300名老人安心“宅”家 纳溪区开展“一户一策”适老化改造

2021-09-30 11:0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泸州讯(王超明 田良)“家门口这条小路硬化之后,我出行就方便多了,谢谢你们。”9月29日,泸州市纳溪区大渡口镇民强村村民潘兴亮看到平整宽敞的水泥路面,喜悦之情难以言表。

  今年65岁的潘兴亮家住大渡口镇民强村,身体状况不是很好,属于农村分散特困供养对象。9月初,纳溪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来到潘兴亮入户走访时,发现潘兴亮家门口是一条泥泞小路,下雨天出行受到一定程度影响。“潘老辈,政府准备利用家庭适老化项目帮你把这段小路硬化了,要得不?”“要得要得,硬化这段路是我多年的心愿哦!”

  征得老人同意后,工作人员立即进行适老化项目评估。“硬化这段路需要近万元,除去项目改造资金,还有很大的资金缺口。”为了解决资金瓶颈,帮助潘兴亮完成心愿,纳溪区民政局联系镇村和相关企业召开座谈会,共同商讨解决方案。

  “水泥只收成本价”“党员免费投工投劳”。会上,大家按照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原则,积极建言献策,方案敲定后,利用一天时间,一条1米宽,近100米的水泥路硬化完成,帮助潘兴亮解决出行难问题。

  帮助潘兴亮硬化水泥路只是纳溪区开展家庭适老化项目的一个片断。两项改革以来,纳溪区聚焦居家老年人安全、健康等功能性需求,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具配备到位”等5个方面,开展包括地面、墙体、卧室、客厅、厨房、卫生间等方面的家庭适老化改造任务,提高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提升居家养老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了确保适老化改造的公平公正,纳溪区民政局前期通过走访调查,在全区范围内征集有改造需求的低保家庭、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等300余户,由区民政局通过比选方式,引入评估方和施工方,与当地居委会、村委会共同参与个性化打造,确保改造真正适合每一位老人。

  “家庭适老化改造采取自愿原则,前期先筛选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上门宣传政策,征询老人及其监护人的意见,对愿意进行改造的采取“一户一策”的方式,根据老人的居家环境与自身需求制定详细的改造方案,改造完工后,组建验收组进行验收,确保改造能真正为老年人的生活提供便利。”纳溪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