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点赞!泸州市纳溪区退休税务干部张崇华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2021-11-12 14:47:00 四川税务
分享到手机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5日在京举行。会上,张桂梅等68名同志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李增军等254名同志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其中,全国税务系统共有4人、四川省共有10人获此殊荣。

泸州市纳溪区税务局退休干部

张崇华 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桑榆虽晚胜韶华 耄耋丹心传大爱

  张崇华,1942年3月生,1965年参加工作,国家税务总局泸州市纳溪区税务局退休干部。

  53年前,张崇华资助第一个孩子读书开始,她用瘦弱的肩膀,扛起了50多名贫困孩子上学的希望,深情回应着孩子们向往幸福的渴望眼光。

  践行誓言 巾帼不让须眉

  张崇华出生在一户贫困的配锁匠家里,是新中国的成立,才让她有了上学的机会,并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光荣的税务干部。因此,她对党有着深厚朴实的感恩之情,对人民群众有着感同身受的连心之情,一直把做好本职工作作为报效国家培养的坚定信念,驰而不息地坚守着为民服务的执着初心。

  22岁时,年轻的张崇华在自述中写下了自己小小的心愿:“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为社会建设增添一砖一瓦,做一颗社会主义建设的小小螺丝钉。”她是这样写的,更是这样做的。

  工作初期,张崇华手头并不宽裕,但遇到有困难的群众,她总会尽自己微薄之力帮助他们。特别是看到一些可怜的孩子,因家庭困难不能上学,更是倾囊相助。从那时起,她就暗暗下定决心,要尽力帮助贫困学子用知识改变贫穷落后的命运,在后来的岁月中,她都尽心尽力地用真情继续传递爱心,用自己的一生来践行最初的誓言。

  “税务奶奶” 书写大爱情怀

  1968年冬天,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张崇华偶然得知一个小女孩因家境贫寒未能上学。她主动走访女孩家庭,耐心做通父母思想工作,积极联系就读学校,为小女孩缴纳学费。

  多年来,张崇华坚持拿出自己的大部分工资,默默资助贫困学生,为他们缴纳学费、补贴生活、购买文具。而她对自己却特别“抠门”,至今仍蜗居在40年前的老屋,过着极尽简朴的生活,一件旧棉衣穿了10多年仍舍不得丢,一双老棉鞋补了又补也不肯换,一个搪瓷杯用了30年还继续用。

  这些年来,到底资助了多少钱,她也记不清了。据估算,仅2015年至2020年,张崇华每年资助1名贫困大学生直至大学毕业,累计捐款就超10万元。张崇华说:“看到一个个帮助过的孩子考上研究生、参加工作后,努力回报社会;看到一点爱心可以改变他人一生的命运,我心里就有一种幸福感和成就感。”

  “银发榜样” 感召前行力量

  张崇华爱笑,在甘守清贫的日子,她始终享受着无私付出的幸福快乐。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周围人也是全力善行义举。

  她的女儿坚持自立自强,不管自己多困难都默默坚守,还主动为贫困孩子们做饭打扫,参与到各种公益活动中来。她和丈夫一起成为了母亲的铁杆粉丝,默默支持着母亲的“助学事业”。

  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在各级税务部门的帮助下,“崇华之家”工作室、“崇华爱心帮扶基金”和“崇华爱心驿站”相继成立,社会各界力量纷纷参与到这场爱的接力中。以张崇华为原型的音乐剧《大爱无边 筑梦未来》搬上舞台,她的事迹登上全国税务系统宣讲平台,先后在成都、青岛、临沂等地巡回宣讲,老人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品质,退休不褪色、余热映初心的精神感动了无数观众。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崇华之家”捐资助学、志愿服务的行列中,将这份爱永不停息地传递下去。

  时代的芳华绘就红霞满天,岁月的荣光绽放笑容绚烂!张崇华的故事还在继续着,而深受老人影响的一代代税务人,更是连绵不绝地将爱传递。公益事业璀璨星光间,那一抹抹税务蓝正流光溢彩、蓄势而动。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