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砥砺奋进的五年|醉美泸州,畅饮文明这杯酒

2021-11-18 13:4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数据看精神文明建设

  ●目前,全市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200余个。

  ●近年来,泸州市常态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的“荐、评、议、学、礼”活动,涌现出各级先进典型5500余人。截至目前,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名、中国好人21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1人,省级道德模范16人、四川好人137人、省级“新时代好少年”8人。

  四川文明网泸州讯(彭方均)

  五年来,泸州市紧紧抓住创建文明城市这条主线,着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培育良好社会风尚,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不断提高,公民综合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城市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增强,为城市持续健康发展凝聚了强大精神力量。

  志愿者:城市文明的引领者

  志愿者是城市文明的引领者、示范者之一。

  在刚刚公布的2021年度“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中,纳溪区永宁街道打渔山社区志愿者王世宏入选。

  11月8日一早,王世宏就赶到位于打渔山社区的泸州蝴蝶画非遗体验基地。他有几幅蝴蝶画要赶在这两天装裱出来,因为“周三要去给孩子们上课”。作为志愿者去给特教学校的聋哑孩子们上课,王世宏从2017年就开始了。

  王家做蝴蝶画的历史有上百年,如何让更多人从蝴蝶画中受益,成为王世宏近年来思考的问题。2017年,在与市残联人联合会对接后,王世宏收了30名聋哑孩子作为第一批学生。王世宏先后举办蝴蝶画制作技艺公益培训班40余场次,2000余人次受益,帮助50余个贫困家庭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增收,解决实际生活困难。

  “前阵子,我带着特教学校的学生做了一幅蝶画,是为了感谢驻泸部队对学校的帮助。画中融入了军爱民、民拥军等方面的内容,孩子们在做的过程中也受到了教育。”王世宏说,近年来,在他进行非遗传承培训的同时,融入了国富民强、和谐家庭等元素,也依托蝴蝶画传播了这些内容。

  王世宏的蝴蝶画非遗体验基地已成为集加工、精品制作、销售为一体的链条式基地,主要以创作、传承、推广为主。通过传授蝴蝶画、制作蝴蝶画、销售蝴蝶画,王世宏在带领更多人增收的同时,也成为了文明的传播者。

  人是社会文明的创造者,社会文明通过人的文明而得以展现。一方面,文明是人类实践的产物;另一方面,文明也规范着人们的行为,塑造着人们的生活,体现着人类生活的质量和社会的发展。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编织文明之网

  如果说一名志愿者是点亮文明之光的火种,那么一个个志愿者群体、一个个志愿者组织就是一张张文明之网,把城市的各个角落、一个个市民的心连接起来。

  11月7日下午,天立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在龙马潭区红星街道天立墨香苑开展常态化服务,有的志愿者进行防金融诈骗知识宣传,有的志愿者进行牙齿保健义诊,有的志愿者给老人孩子义务理发……而最忙的志愿者是磨刀师傅陈国明,他的身边已经排起了长队,一个挨一个的袋子里,装着各家各户想要磨的各式刀具。

  天立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曾凡群告诉笔者,在2020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中,天立社区荣获“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目前在册的社区志愿者就有2000多人。社区通过建强队伍、塑造品牌、丰富载体、精准服务,保证了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开展,让志愿服务成为社区治理的有力推手。天立社区实施网格化志愿服务对社区治理起到极大帮助。

  天立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突出传播“新思想”、厚植“新品德”、活跃“新文化”、践行“新奉献”、共享“新服务”五项功能。

  近期,天立社区推出的“和美银行”积分机制,就是对志愿服务进行规范,通过整合资源,增加自身造血功能,形成全民参与、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志愿服务体系,从而让更多人享受“新服务”。

  2019年,泸州市正式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逐步由试点区县推进到全市范围。目前,全市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200余个。通过充分整合各方力量,调动各方资源,共建共商共享,泸州市形成“多方参与,合作共建”的文明实践新路径,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榜样的力量:雕塑背后的故事

  雕塑是一种具有强烈感染力的造型艺术,如果一个雕塑造型来源于真实的生活,又置身于生活场景之中,那么它背后的故事往往震撼人心。

  江阳区茜草街道沙坪社区鹰翔苑小区是2015年入驻的安置房小区,它所在的江南新区是目前全省单体棚改规模最大、配置最好的安置区。小区内有两座特殊的雕塑,背后讲述的是邻里之间的暖心事,而雕塑的主人翁则是居民们熟悉的身边人。

  11月5日下午,笔者来到鹰翔苑小区。茜草街道沙坪社区党委副书记谭茜向笔者介绍,其中有两扇门那个雕塑,讲述的就是小区保洁员王荣芳的故事。“王大姐是小区保洁,听说2号楼的廖老辈是独居老人,她就主动承担了兼职照顾廖老辈的工作,经常给他送饭送菜。廖老辈经常半夜犯病,王大姐接到电话就会赶过去,马上送他去医院。”

  而另一座雕塑讲述的是小区居民刘勇的故事。刘勇退休后加入了小区志愿队,为小区老人义务修轮椅、修电瓶车。住在该小区9号楼的居民毛世真推着老伴在小区里散步,说起刘勇,老人指着小区内的雕塑说:“那个就是他,经常帮我们修轮椅。”

  “通过雕塑,让文明和谐、诚信友善理念深入人心,提高了小区的文明氛围。”谭茜说,小区居民都认识王荣芳、刘勇,社区也经常组织学生来到雕塑前,跟他们讲雕塑背后的故事,小区也涌现出了更多的好人好事。

  个人文明的进步之于社会文明的进步,是量的积累;社会文明的进步之于个人文明的进步,是质的变化。很多能被记住、被传颂的名人,都是因为他们把可贵的精神,播撒给了社会。这种精神积累成了社会营养,推进着社会文明的进步。

  近年来,泸州市不断深化先进典型引领,常态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的“荐、评、议、学、礼”活动,涌现出各级先进典型共计5500余人。其中,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人、中国好人21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1人,省级道德模范16人、四川好人137人、省级“新时代好少年”8人。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