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纳溪区梅岭村:合村合业 昔日“茶山”蝶变为“金山”

2021-11-26 11:1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泸州讯(王超明 牟廷刚 曾运吉)日前,农业农村部对外发布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和监测结果,经各地推荐、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全国共有254个乡村入选,其中四川省共有12个村入选,泸州市纳溪区护国镇梅岭村成为泸州市唯一入选的村。这是2020年获得全国茶乡旅游精品线路后,梅岭村再次喜获国家级荣誉。

  那么,护国镇梅岭村在短时间内荣获两项国字号殊荣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两项改革持续发力,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不断补齐,特色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稳步推进,美丽乡村更具特色。”纳溪区委主要负责人一语破题。

  两项改革以来,护国镇梅岭村借助建制调整“六村合一”的良好态势,统筹打好特早茶规划、生产、销售和茶旅融合“组合拳”,实现从“合村”到“合人合心合业”的转变、“青山”到“金山”的蝶变,助力乡村振兴。

  规划引领 构建茶产业新格局

  “按照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发展思路,以‘一环两核四片’茶产业布局为引领,以品牌打造和科技创新支撑茶业转型升级……”这是护国镇梅岭村两项改革以来推进茶产业发展规划的宏伟蓝图。

纳溪区护国镇梅岭村特早茶种植基地俯瞰

  为了让蓝图尽早变成现实,护国镇梅岭村依托《纳溪区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举措(试行)》等政策,推动资金、人才、业主等要素向园区聚集,坚持“品牌兴农”战略,严格《无公害食品茶叶》(NY5224-2004)标准,推行农产品合格证试行制度,实现合格证与追溯信息“证码合一”,将茶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之一全力推进。编制《纳溪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规划》和《梅岭村茶产业发展规划》,结合乡村振兴规划统筹产业空间布局,建设特早茶城交易中心,同步建设中国特早茶城泸州和北京等2个体验中心,引进浙南茶叶市场有限公司等10余家茶企进驻特早茶城。

  为了加快推进茶产业发展,护国镇梅岭村组建茶乡梅岭产业党委,成立凤岭、梅岭、天绿3个“两新”党支部,200余名党员聚在茶产业链上,产业党委联合8个村党组织,新发展茶农186户,发挥“1+2+3+9+N”人才兴业模式功能,建成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成功回引农村实用人才80余名,带动培育茶叶种植户200余户、小微企业3家。

  护国镇梅岭村整合涉农项目近10个,涉农资金400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投入1.2亿元,建设完善园区产业道路、排灌渠、生产便道等基础设施,建设1个茶叶交易中心和1个游客接待中心,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实施金茗茶园和品质提升2大工程,引进“峨眉问春”“中黄二号”“黄金芽”等3个优良品种。2021年,梅岭特早茶实现综合产值8亿元,村集体经济突破400万元,农民仅茶叶一项户均增收超2000元。

  做优品牌 产品远销海内外

  “只要你们按照要求管护茶叶,我们公司全部收购,深精加工后出口到俄罗斯等国家。”11月17日,四川凤岭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世庆在茶园管理培训时对采茶的茶农讲到。

  “我们要保护好有机茶这个品牌,做大做强茶产业,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得更大一些。”护国镇梅岭村党委书记朱春说,两项改革以来,梅岭村连片标准化茶园6万亩,带领2000余户村民依托茶产业走上致富路。

四川凤岭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世庆在茶叶生产车间查看茶叶加工情况

  促增收,产品质量是前提。护国镇引进凤岭、天绿等5家龙头企业,探索“集体公司+龙头企业+村民入股”合作模式,培育农民专合社17家、家庭农场104家,吸纳当地200余名村民就近就业,实现村集体增收、企业发展、村民致富“三赢”局面。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茶企、专合社进行技改升级,大力开发茶酥、茶油、茶膳等衍生产品,每年加工茶叶500余万斤,带动茶农茶企增收3000万元。四川凤岭茶业有限公司被省经信厅评为“四川省精制川茶自动化清洁加工示范企业”。

  促增收,品牌战略是关键。协助制定“纳溪特早茶”种植、管护、加工等标准,严把入市品质关。实施六大“绿色工程”和“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战略,共建共育“那溪那山”品牌,推动“纳溪特早茶”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认证,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入选2020年首批“中国—欧盟地理标志”互认产品,品牌价值达45.22亿元。

  促增收,销售渠道是基础。统筹“线上+线下”模式,拓宽茶叶销售渠道。一方面,借助“农产国潮—百县直播助农计划之县市长请您品春茶”大型直播活动线上营销,同时搭建“赶场天·纳溪”电商平台,培育20余名网络直播人才常态化开展大型直播带货活动,让茶农、茶企搭上电商快车。另一方面,注重线下销售,采取举办特早茶采摘节、参加国际茶业博览会和北京新茶上市推介会等,打开国内外茶叶销路,占领茶叶国际国内2个市场,每年向摩洛哥、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出口大宗茶200万斤以上。

  茶旅融合 带领村民致富奔康

  如何让游客留下来,深度体验“茶”生活?两项改革以来,梅岭村党委一班人集思广益,紧紧围绕茶主题、依托茶资源,以茶基地为载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旅游体验为核心内容,打造“茶景结合、茶旅一体”的茶旅景区,形成集“吃、住、游、玩”于一体的精品茶旅项目,一幅美丽茶乡的壮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游客在护国梅岭茶叶主题公园体验采摘

  春光明媚,适合郊游。每年阳春二月伊始,护国梅岭茶叶主题公园便游人如织,茶山上,游客挎上竹篓,钻进茶园,一边体验采茶的乐趣,一边摆出各种姿势拍美照;制茶区,大伙体验杀青、揉捻、烘干等制茶流程;特早茶城交易中心,琳琅满目的品牌茶叶更是让你目不暇接。累了,泡上一杯好茶,赏自然风光,好不惬意。

  梅岭村按照“以茶促旅、以旅兴茶、茶旅融合”理念,依托二月亭茶山、海棠花海、凤岭茶厂等经典打卡地,开发养生体验游、早茶之乡体验游、有机茶园风情游等茶旅线路。深挖梅岭茶文化、“刘氏庄园”碉楼文化和护国红色文化,打造极具茶韵的茶文化主题公园和“纳溪特早茶”地标文化广场,形成集休闲、旅游、餐饮、购物于一体的茶产业综合体,建成制茶工艺体验及休闲广场3处,研学体验教育基地1个,梅岭茶叶公园旅游线路成功入围“春季踏青到茶乡—全国茶乡精品线路”。2021年上半年,共接待游客5万人次,吸引投资超100万元,实现旅游收入数百万元。

制茶工人制茶

  游茶园、观茶厂、住茶居、吃茶宴、看茶景……现如今,走进梅岭茶叶主题公园,各类茶旅体验活动精彩纷呈。两项改革以来,梅岭村以茶文化为引领,加快推进茶旅深度融合发展,不断塑造茶旅品牌、丰富茶旅业态、培育茶旅商品、提升茶旅内涵、强化茶旅宣传,茶旅融合“渐入佳境”。茶叶,不仅是富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更是一张闪亮的名片。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