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聚力一体发展 攻坚两大突破 纳溪跑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1-11-26 11:3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泸州讯(王超明 张锐敏 曾运吉 张关华)两项改革以来,泸州市纳溪区借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等机遇,以泸州构建“一体两翼”发展格局为契机,立足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核心发展区的定位,坚持以城市建设攻坚和产业发展攻坚为突破口,大手笔描绘、高起点规划、强有力推进,“现代生态新城”美好画卷序序展开,引领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扩规模提能级 彰显城市宜业宜居新魅力

  “以泸州新经济产业城核心区建设为引领,高标准做好城市空间规划,高质量建成现代生态新城”是纳溪区委在第十四届党代会上提出的“121”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纳溪区按照“北进南拓、拥山纳水、产城人文”理念,坚持“大组群+小组团”工作思路,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特色场景和城市综合体。

  以绿地健康科技城和颐高数字经济创新园为载体,创新发展科技金融等产业,打造川南商贸物流中心、企业孵化中心。以泸州大学城为载体,大力发展医药研发等产业,打造川渝滇黔结合部医疗健康中心、教育培训中心、体育赛事中心。以长湿公园、人文老城为载体,深挖护国红色文化,推动百年护国城文旅组团、长江岸线滨水游览夜间旅游示范带等建设,打造中心城区夜间经济目的地、川渝滇黔结合部消费体验中心……随着项目打造成功,进一步激发城市创新活力。

  高质量建设“现代生态新城”的同时,纳溪区坚持“示范带动+更新提升”模式,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对老旧小区、城中村实施微更新,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形成规模适度、空间有序、用地集约的城市发展新格局。

  纳溪区积极转变城市治理理念,打造精致有品、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推行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政务,提升城市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大力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合理开发地上地下空间,增强突发灾害应对能力,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坚持以文化人、以文筑城,城市服务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调结构优体系 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

  “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射孔的激光在监控显示屏上炸出小火花,三台机器人正在监控着为刚通过切环生产线的石英晶体谐振器做最后的检测……”四川明德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黄屹表示,让机器人为石英晶体谐振器做最后封装模拟测试,产品质量就能得到稳定的保障。

机器人在生产线上忙碌

  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百业兴。纳溪区从源头瞄准“高精尖强”,采取多种模式招商,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新型材料、特色酒业、特色文旅、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六大百亿能级产业集群”,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产业“造血”功能和经济效益。

  纳溪区以经济开发区为载体,按照“一区多园”模式,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高水平建设四川省大数据融合发展创新区,加快西部国际高新林竹产业园、泸州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园建设,推动泸天化等围绕绿色化工转型发展,高起点建设川渝滇黔结合部绿色循环产业基地,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总部经济、共享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等新经济业态,按照“一核两片”布局,加快泸州市酒镇酒庄产业园建设,支持酒企走优质化、特色化酒庄发展道路,高标准建设中国高品质特色酒生产基地、数字化智能白酒酿造地,重构了新型园区体系,提升工业承载能力。

  纳溪区以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天府旅游名县、康养旅游度假区为抓手,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产品开发,引入社会资本投向景区景点开发,延伸生态景区康养度假产业链条,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新地标、高端康养度假目的地,做强做优“天仙硐枇杷”“护国柚”等特色优势农产品,打造梅岭茶园、大旺竹海等一批国家和省级、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和示范基地,大力推行“现代农业+研学、旅游、康养”等新模式,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

  抓改革促创新 释放发展动力活力

  “‘0证明城市应用系统’构建办事服务无需证明新模式,为全省持续创新拓展特色应用、推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积累有益经验。”2020年11月24日,泸州市“0证明城市应用系统”上线仪式在纳溪区举行。四川省大数据中心副主任赵启斌对纳溪区工作开展给予充分肯定。

  为推动“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纳溪区充分发挥全省首个“大数据融合发展创新区”优势,积极争取部署“0证明城市应用系统”,将数据共享、部门协查工作通过网络便捷办理。目前,该系统对接公安、民政、社保等功能系统30余个,几乎涵盖群众日常办理的各类事项,群众办事只需提供身份证或企业社会信用代码,就能办理入驻中心的各类事项,解决了困扰群众和企业的各种繁琐证明、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问题,着力实现全区公共服务事项索要证明为“0”。

工作人员帮助群众办事

  “以前,群众代亲属办理丧葬费和抚恤金申领,需要先到公安、民政等部门开证明,然后才能到大厅申请办理,至少需要半天。如今,他们只要提供两张身份证,最快几分钟内就搞定。”纳溪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社保窗口工作人员杨正薪介绍说。

  纳溪区在深入实施“0证明城市”建设,全力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基础上,坚持系统集成、协调配套和精准施策,从创新突破中捕捉经济增长新生点,努力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

  纳溪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金融财税体制改革、关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等一批牵引性、带动性强的关键性改革。围绕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知识产权、技术转移、科技孵化等领域,建设一批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打造从研发到成果转化全过程科技创新链。着力培育一批技术含量高、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的企业,支持校企、研企、校地企、产学研等多方合作,提高技术研发和转化能力。

  强治理优保障 增进城乡民生福祉

  “多找找对方优点,你们是自由恋爱结婚,走到今天很不容易……”前段时间,马村村村民巫某与妻子张某因为琐事闹离婚,通过“巾帼调解员”李焱梅耐心调解,夫妻俩重归于好。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近年来,纳溪区积极探索“乡理乡清”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在丰乐镇马村村试点,综合运用法治宣传、党史学习教育、道德奖励等方式,打造“乡理乡清”善治样板村,提高乡村善治水平。“村民事无小事,基层社会治理涉及群众生产生活各个方面,为他们办好一件件实事,其实就是社会治理在基层落地生根的体现。”马村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张林说。

  “乡理乡清”只是纳溪区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一个片断。纳溪区以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创建为抓手,围绕“敬法理、明事理、强智理”工作任务和“家风清正、民风清纯、乡风清朗”的工作目标,深入实施“慧眼工程”,持续开展“平安细胞”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强化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深化“4311”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打造“桂花树下调纠纷”特色品牌,改造提升文化阵地,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扎实推进国家数字乡村试点,探索推行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的乡村治理路径,努力构建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做深做实乡村振兴。

纳溪区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在指挥大屏巡查

  为了让群众生活更有“底气”、幸福更有“质感”。纳溪区健全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等体系,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实施最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合理布局校点,改善办学条件,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基层医疗机构硬件提能工程,构建完善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实施大规模技能提升行动,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构建政府引导、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和农村健身场所建设,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