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泸州将建生活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基地 定期开展“垃圾分类普及微课堂”

2022-05-07 16:3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泸州讯(许亚琴)近日,泸州市出台《泸州市生活垃圾分类“酒城蒲公英”公众教育行动方案》。根据《方案》确定的目标,泸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公众教育“酒城蒲公英”行动将打造市、区、街道、村社公众教育基地,组建并培养生活垃圾分类宣讲人才队伍,统一和规范垃圾分类教育培训课件和资料,全方位构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体系,实现垃圾分类公众教育规模化、平台化、常规化,让广大市民从“不会分”到“我会分”,再到“我要分”。

  泸州市将在市、区县、镇街、村社“四个层级”分别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基地,定期开展“垃圾分类普及微课堂”,推动生活垃圾分类重心向基层下移。泸州市将以小区集中投放点为阵地,建设小区宣传教育点,设立生活垃圾分类专项宣传栏,每月定时开展“资源回收日”“有害垃圾回收日”活动。在小区建立定时定点教育督导制度,每日定时投放时段,现场指导、督促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打通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最后1米”。此外,还将建设精品示范小区教育点,以试点示范小区为基础,对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精准精细管理,做到分类设施配置到位、宣传发动到位、群众主动参与到位、分类运输处置到位。

  市级层面将招募一支以大学生、教师、党员干部、物业人员等组成的志愿者讲师、教师、督导员队伍。其中志愿者讲师定期深入公众教育基地、企事业单位等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讲解;志愿者教师按照“一校一师”模式,在校内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志愿者督导员主要在小区对居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引导,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教一级的良好循环。

  同时,泸州将通过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技术标准,编印知识手册及教育读本,广泛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确保公众宣传教育不跑偏、不走样。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