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每天奔走“上万步”!泸州这个社区有对“夫妻档”志愿者

2022-09-08 16:3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泸州讯(杨理)“阿姨,你打开天府健康通,可以在左下角这个位置查看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结果。”9月7日上午,在江阳区北城街道皂角巷社区大门前小桌子旁,48岁社区志愿者孟林华正用标准的普通话为居民讲解着。

  一大早,就有居民前来咨询有关疫情防控的情况,但孟林华说,她的工作相对简单些,只不过咨询台离不开人。同是社区志愿者的丈夫李国良比她更忙,要在社区来回跑。

  李国良和孟林华的家就在皂角巷社区背后,两人经常被不知情的人开玩笑,说他们就像住在社区办公室里。从8月28日至今,除了吃饭睡觉外,夫妻俩每天都在社区里忙。

  “说来有些惭愧,我是外省人,来泸州定居10多年也没讲好过四川话,普通话也说得慢条斯理的,但没想到这次反而有了用处。”孟林华说,在疫情防控期间,她作为社区志愿者,主要的工作是每天到辖区沿街商铺进行防疫宣传。因为社区内巷道多,每条路沿街都是商铺,又紧邻菜市场,要保证宣传到位,就需要在街上来回走,有时商铺老板忙,见有人来宣传连连摆手说“搞不赢”,她总是用普通话耐心跟老板沟通,老板也就客客气气地回应,宣传工作也就越干越顺了。

  这几天,孟林华每天都要跑上百个商铺,还要到几十幢居民楼进行入户宣讲。有的居民临时外出不在家,她就抽出午饭的时间爬楼去敲门,直到宣传到位为止。孟林华说,在宣传过程中,她发现老旧小区中老年居民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泸州的疫情形势,因为有些老人没有使用智能手机,看不到疫情最新通报,她就拿着自己的手机打开新闻链接,一句句读给老人听,让他们安心待在家中,尽量减少外出,若一定要外出要戴好口罩等,老人听了连连点头。

  “我是跟着丈夫学习,才来社区当志愿者的,他这个人不太会讲话,但很勤快,做事比我麻利。”孟林华说,以前看着丈夫在社区里跑来跑去很纳闷,不知道丈夫一天到晚在干嘛,偶尔打电话去问,不是在送水,就是在送资料。直到今年2月,在丈夫的带动下,她到社区成为了一名志愿者,这才发现社区的事情多且杂,志愿者的工作就像一个小纽带,需要把这些杂事串起来,需要干的活还不少。疫情期间,丈夫每天骑着摩托车出门,到每个采样点送医疗用品、垃圾袋和饮用水,帮社区入户宣传送宣传资料。夫妻俩分开行动,各忙各的,每天步数都上万。

  9月7日,泸州又开启了新一轮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夫妻俩又开始忙碌起来。“没关系,再坚持一会儿。”孟林华说,有时自己和丈夫分享工作收获,并计划第二天的工作安排,她偶尔会唠叨两句累,丈夫总是安慰她说,特殊时期事情比较多,但大家都在积极准备和应对着,相信一天会比一天更好。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