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虚功”实做 争创一流——泸州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2023-01-18 18:5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泸州讯(许亚琴)1月16日,川江号新闻客户端《泸州家书2023丨风从酒城来,念君何时归?》一文刷屏微信朋友圈,引起天南地北泸州人思乡念家的强烈共鸣。

  1月14日,“红色石厢子·‘忆’起过春节”首届红色“村晚”在叙永鱼凫公园广场上演;一天后,以红军长征“四渡赤水”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灯会在古蔺县太平古镇开园,为广大群众带来红色文化的美丽邂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进行了报道。

  春节将至,1000余万元文旅消费券正向泸州市民发放。1月10日,市文广旅局制定十二条举措,大力促进春节全市文化旅游消费升级,助力实现文旅经济“开门红”。

  ……

  一篇篇暖心报道,凝聚力量;一道道文化盛宴,沁人心脾;一项项务实举措,增强信心。

  2022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总要求,紧紧围绕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以《实施文化涵养工程加快将泸州文化软实力转化为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核心竞争力的二十条措施》为抓手,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敢于斗争、勇争一流。

  一年来,泸州市宣传思想文化11项工作在全国、全省交流,获得中央宣传部、省委宣传部等省级以上表彰表扬62次,承办省级以上现场会10次,7项工作获充分肯定,为推动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应有贡献。

  突出“信仰信念”

  思想凝聚力有效提升

  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2022年10月14日,“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泸州市首届基层理论宣讲大赛举行。宣讲员们以质朴的语言、鲜活的事例,讲出了“党味、新味、土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重大决策部署“飞入寻常百姓家”。

  基层理论宣讲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的重要途径。

  2022年11月4日,泸州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宣讲团成立。遴选的75名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组建成14个分团,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团长、副团长,带头深入基层一线、联系高校等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带动各级党委宣讲团和宣讲小分队深入基层开展宣讲近2万场次。

  一年来,泸州市理论研究成果斐然:成功举办“高质量发展天府论坛·数字经济赋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学术研讨会”等重大学术活动,与省社科院共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研究院,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了泸州应有的贡献。

  突出“主题主线”

  舆论传播力有效提升

  2022年9月23日,泸州市召开“决战四季度 大干一百天”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会后,市委宣传部随即组织开展集中主题采访,聚焦抓项目促投资、推动工业恢复发展、促进消费回升等重点工作,为全市拼经济搞建设加油鼓劲。

  “外卖小哥罗虫董狂奔救人”“这位好心医生免费送药”等暖心的现象级新媒体产品全网传播量上亿,诠释了泸州这座温暖城市的担当和使命,“正能量”持续澎湃“大流量”。

  “腿脚不便的老母亲要外出就医,但几个子女都在居家隔离,急需帮忙转运。”家住江阳区的毛晓君在川江号新闻客户端上写下求助留言。不到1个小时,街道派专人把她的母亲及时送往医院。这是泸州市用好网络问政平台的一个切片。一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通过搭建主管部门与群众对话机制,办结群众诉求2万余件。

  “泸州发布”微信公众号被中央网信办评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百佳账号”。

  一年来,泸州市宣传工作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宣传工作总基调,始终突出“主题主线”,以主流舆论鼓舞士气,唱响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昂扬旋律。精心策划开展“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拼经济搞建设”等重大主题采访活动20余次,重磅推出“非凡十年 泸州答卷”等系列报道,全面展现泸州市1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累累硕果。中央、省级主要媒体刊播泸州稿件1.5万余篇,数量居全省“第一方阵”。借助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首届中外地理标志产品博览会、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等重大活动,增加泸州在国际国内的“曝光度”。去年5月,在“2022全国地级市传播指数百强榜”中,泸州名列第53位。

  突出“借势借力”

  城市影响力有效提升

  两江之畔,泸州这座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令无数文人墨客流连忘返。如何提升城市影响力?泸州市进行了创新探索。

  打响城市品牌,从顶层设计入手。泸州市创新实施城市品牌建设与传播工作,市委、市政府将“建成独具酒城魅力的文化强市”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将城市品牌建设与传播工作上升到提升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战略高度。

  城市品牌元素与城市规划建设有机融入。纳溪区提档升级护国广场,打造“铮铮护国名城”品牌;合江县加快建设荔城音乐荟、城市公园诗词文化长廊等项目;古蔺县、叙永县加快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擦亮“四渡赤水”红色名片;市城管执法局牵头打造沱江二桥至沱江三桥绿道照明提升工程。

  在全国首创“城市宣传官”制度,营销传播显现成效。2022年8月,首批36名“城市宣传官”集中亮相,市长担任“首席城市宣传官”,酒企掌门、体坛骄子、知名乡贤、网络大咖等社会各界翘楚纷纷出任“城市宣传官”,掀起打响泸州城市品牌的“龙卷风”。泸州“城市宣传官说”系列短视频,全网总播放量超5000万次,多个作品在海外媒体平台发布。

  过去一年,泸州市城市品牌建设与传播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中国酒城 醉美泸州——一座酿造幸福的城市”城市核心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持续攀升。

  突出“文明引领”

  文明感召力有效提升

  过去一年,泸州市坚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文明引领”提升文明感召力。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深度巩固拓展,正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实施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十大行动”,推动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发展。“酒城家风涵养工程”推动好家规好家训好家风在酒城蔚然成风。

  文明新风大力弘扬。十余载坚持户外救援的税务干部李再忠、洪峰急流中救下三人的退休职工胥定明等入选“中国好人榜”。泸州入选全国先进典型3人、省级先进典型9人,获评数量均居全省市州前列。

  文明实践持续深化。去年11月22日,一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活动在龙马潭区莲花池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这场理论宣讲,走“心”又有“新”。与此同时,全市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2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48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同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实现基层宣讲全覆盖。

  聚向善之力,享文明之风。去年12月14日,以“汇聚网络向上向善力量,助推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为主题的泸州市首届网络文明大会召开,为泸州全力推进城市能级提升,实施“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突出“文化涵养”

  文化感染力有效提升

  文化底蕴深厚的酒城泸州,在过去一年全力推进“文化涵养工程”,将软实力转化为城市核心竞争力。

  文艺精品佳作频出。广播剧《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获四川省“五个一工程”奖,现代川剧《赤水河畔》获巴蜀文艺奖,川剧《战友情》获“小梅花”奖。

  泸州不仅酒香醉人,书香味也十足。泸州市建成21个24小时“不打烊”城市书房,“城市书网”逐渐形成,荣获了“我心目中的书香城市”荣誉称号。

  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在全省首创出台《泸州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拼经济搞建设”十七条措施》,通过建设文化数字化战略高地、丰富文旅消费业态和场景、发挥文旅项目拉动作用等十七条措施,开发酒城文化“元宇宙”、推动打造长江酒文化生态公园等文旅消费场景。

  江阳·水上城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对辖区会津城垣、联一大楼等历史文化建筑进行有机更新和活化利用。纳溪区“三产”联动,推出的旅行团一日游常规线路大热,不仅带动了纳溪区土特产销售,也解决了附近村民的就业问题。泸县文物保护中心启动一期龙桥群抢救保护工程,对鸿雁桥、仙济桥、玉带桥、福水桥、奇峰新桥等有安全隐患的龙桥进行修缮。

  过去一年,泸州紧紧围绕“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构建符合优势优先、特色发展的文化涵养工程项目推进路径,全力推动20余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出成效。

  突出“建强队伍”

  工作聚合力有效提升

  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人才、队伍是关键。

  泸州市完善“文化文创之星”推选管理办法、泸州市重大文艺项目扶持和精品奖励办法(试行),推动出台城市品牌建设激励办法等政策措施。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制定《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调查研究工作制度(试行)》,出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三函”制度(试行)》,通过“交办函”“提示函”“整改函”,强力推动工作落实。用项目化思维做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搭建交流互鉴平台,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

  2022年泸州市接连开展实施“文化涵养工程”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活动,参会代表密集走访“一体两翼”10余个重点文旅项目,大家比干劲、赛进度。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

  站在新的征程,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将肩负时代重任,凝心聚力、勇毅前行,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在勇争一流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为泸州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