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红色剧目师生演!泸州唱响“文明校园”主旋律

2023-02-14 17:0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泸州讯(胡蝶)2023年新学期伊始,泸州市各中小学纷纷举办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及文明意识,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推动泸州红色文化在校园落地生根,打造泸州大中小学校思政特色品牌,提高师生思想政治素质,泸州市各级校园通过开学第一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活动,以红色剧目师生演的方式,在已成熟的红色剧目《赤水河上的密电码》《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进行改编创作,用话剧、音乐剧、舞剧、广播剧、小品等形式,开展“泸州红色剧目师生演”特色思政课主题推广活动,向学生讲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引导青少年学生牢固树立家国意识、厚植爱国情怀,激励全校师生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唱响“文明校园”主旋律。

  开学第一天,“全国文明校园”泸州师范附属小学校开展了主题为《红色故事“声”入人心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的特色思政“开学第一课”,为孩子们讲解泸师附小的悠久历史,讲述恽代英校长与泸师附小的渊源,并以恽代英校长提出的校训为引,引导孩子们如何在学习、生活中践行校训。

  泸州师范附属小学校是一所有着优秀革命传统的百年名校,是恽代英教育思想研究基地、泸州市“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研究基地。学校历来重视红色文化的传承,持续开展爱国教育,将红色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红色教育在学校走深走实,让红色成为学校铸魂育人的“主色调”。

  “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泸州老窖天府中学在前期师生思、排、演的基础上,结合开学第一课,组织师生集中观看了舞台剧——《赤水河上的密电码》。学校还结合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在新学期开展了“争做文明学生 共创文明校园”主题升旗仪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了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

  “泸州市文明校园”泸县城东小学校开学第一课“红色剧目师生演”主题活动,通过师生演、师生看、师生谈、师生思,让红色教育融入课堂,红色文化在校园落地生根。主题队课上,孩子们目不转睛地观看由学校教师自编自演的红色剧目《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在教师们的动情演绎中,感受到了传承的意义。

  泸州市实验小学城西学校开展了别开生面的思政教育开学第一课。各班通过观看由本校师生参演的红色剧目《赤水河上的密电码》,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观看结束,同学们举起右拳庄严宣誓:“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铿锵的誓言犹如战鼓,激励人心、鼓舞斗志,为新学期注入了新动力。

  “这是一场触及灵魂、有思考、有感触的开学第一课。”在古蔺县东区实验学校演出的红色剧目——《赤水河上的密电码》,感动了现场的师生,大家纷纷表示,剧中人物的表演让观众内心进行了一次洗礼。此次活动创新了学习载体,丰富了课堂教学,使红色 情景剧与学校思政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引导广大师生传承红色基因,筑梦红色之旅,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泸州市实验小学城西学校2019级10班学生杨蕊宁表示:“《赤水河上的密电码》为我树立了榜样,他们坚强不屈的精神值得我学习,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一定要在学习上刻苦钻研,努力学习,长大之后像先烈那样为国家、为人民作出自己的贡献。”

  “泸县城东小学校将以‘泸州红色剧目师生演’特色思政课打造推广活动为起点,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深入开展党史和国史教育,持续引导学生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着力培育新时代好少年。”泸县城东小学校校长胡晓江说。

  泸州历来重视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20余年来,各级学校积极参加文明单位创建。自2015年,中央、省文明办启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以来,泸州将文明校园创建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五大创建之一,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照文明校园建设“六个好”标准,全面提升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如今,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形成了全国、省、市、县四级文明校园创建梯队。

  校园,因文明而更加和谐;文明,让校园更加美丽。如今,文明之花已开遍酒城校园。泸州市各级学校将积极争做城市文明和谐使者,让文明新风在校园扎根,形成文明校园和谐社会新风尚,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添砖增瓦!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