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泸州市“文明家庭”陈刚家庭:用爱守望小家

2023-03-10 15:1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陈刚一家

  四川文明网泸州讯(周丽)家是幸福的摇篮、避风的港湾。3月8日一大早,陈刚就匆匆忙忙出门了,他要尽快处理完当天的紧急事务,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陪母亲、妻子吃顿饭、过个节。

  陈刚生活在一个温馨幸福的五口之家,2018年,他的家庭被评为“泸州市文明家庭”。母亲健康豁达,夫妻俩互敬互爱,一双儿女阳光向上,一家人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文明家庭的真正内涵。

  47岁的陈刚是四川朝旭律师事务所主任。“我和妻子都是非常普通的人,在人生路上,我们一起养儿孝老、共担风雨、守望小家、相助前行。”在陈刚看来,这个平凡的家庭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市级“文明家庭”的荣誉,是对他们生活的激励和鞭策。

  陈刚的老家在古蔺县太平镇农村,父母都是淳朴的农民。带着弟弟、家人走出大山,是他最初的梦想。大学毕业后,陈刚成为当地的司法调解员,力所能及地为当地村民解决法律难题。“成为一名执业律师,可以帮到更多的人。”陈刚给自己定下一个小目标,也得到妻子李佳会的鼎力支持。从一名司法调解员到执业律师,陈刚用了5年的时间。成立律师事务所、开展法律援助……陈刚带着身边的亲戚朋友,“坚持干有意义的事情。”

  2020年6月的一天,45岁的张先生找到陈刚:“陈主任,我在工地上骨折后,公司以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为由,对我不闻不问,帮帮我吧。”考虑到张先生的实际困难,陈刚决定为其进行法律援助,多次与公司方沟通,帮助张先生申请工伤认定、伤残鉴定等。经鉴定,张先生九级伤残,得到工伤赔偿16万余元。

  每年,陈刚所在的律师事务所接手的刑事、民事案件的法律援助有三十余件,很多是在他的细心指导下完成的。古蔺偏僻乡镇的两个贫困孩子,陈刚及律师事务所每月资助500元生活费,助其完成从初中到高中的学业。陈刚说,帮助他人,自己也收获了快乐。

  陈刚的妻子李佳会在市内一家医院工作,曾在多个科室担任护士。“朋友们要到医院看病,都给她打电话,联系医生、办住院手续……没想到她到了病案科,比在临床科室还忙。”陈刚说,妻子也是非常热心的人。老家的亲戚朋友、朋友的朋友有困难找到她,她从不拒绝。她不但不觉得累,反而觉得是大家信任她。

  在邻居、朋友们眼里,李佳会“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早出晚归工作,还要照顾父母、儿女。陈刚的姐姐远嫁贵州,陈刚和妻子挑起家的重担。陈刚从乡镇到城里工作,每一次变动,都带着父母和弟弟。陈刚的小家庭承担了弟弟从初中到大学的所有开支,妻子没有半句怨言。不仅如此,李佳会为了家庭尽心尽力,婆家、娘家的十多个侄儿侄女,从小学到高中进城读书,都先后住在他们家,除了日常生活,还要管侄儿侄女的学习和教育,就像对待自己的儿女一样。如今,这些孩子学业有成,有了好的“出路”:在司法、教育、卫生等系统工作。

  陈刚的父亲前几年去世后,李佳会对婆婆的照顾无微不至。“我们担心母亲孤独,陪伴她的时间更多了。孝敬老人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教育孩子学会感恩的最好示范。”李佳会说。

  家是一盏明灯,为家庭中的每个成员指引前进方向。如今,陈刚上大三的女儿陈屿璐正准备考研,法律方向是首选;儿子李黔博上高中,法律或医疗卫生是他心仪的专业。“人这一辈子,做对他人有意义的事情,就会有成就感。不管儿女以后的路怎么走,但我相信他们会在平凡的生活中传递爱心,乐于奉献,阳光、积极向上。”陈刚如是说。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