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最新方案印发!泸州市将从这些方面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质增效

2023-05-06 14:1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泸州讯(袁轶)5月4日,从市文明办获悉,近日泸州市印发《关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主题,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实现全覆盖基础上,推动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提质扩面、提档升级,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构建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15分钟”服务圈

  建强文明实践主阵地,优化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文明实践基地、点及相关基础设施布局。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确保2026年底前建成“五个示范中心”“四十个示范所”“一百个示范站(基地、点)”。

  构建文明实践服务圈,按照覆盖广泛、便利快捷的原则,以居民聚集区、城乡社区等为重点,在车站、景区景点、公园、医院、商场及其他公共场所广泛设立有人员、有项目、有管理、有标识的文明实践站点(阵地),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对群众开放具有教育服务功能的阵地资源,构建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15分钟”服务圈。

  鼓励发展更多具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志愿者队伍

  建强县级志愿服务总队,配置完善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弱济困8类常备队伍,并建立若干特色志愿服务队伍,按照“一月一主题,月月有精彩”的要求,每支队伍全年集中服务不少于12次。乡镇(街道)、村(社区)要注重调动本地干部群众参与积极性,组建不少于3支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队伍。注重用好青年、巾帼和文化等重点领域志愿服务力量,鼓励发展更多具有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志愿者队伍,不断擦亮“文明酒城志愿有我”品牌。

  深化志愿服务宣传教育,倡导全民志愿、全域志愿,健全稳定通畅的志愿者招募渠道,规范志愿者登记注册。坚持先培训再上岗,把基础知识培训与专业技能培训结合起来。加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交流,组织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故事分享会及现场交流活动,推广成功经验和做法,促进相互学习借鉴。

  做优文明实践项目,探索泸州“两个中心”融合发展试点

  实施“‘理’好!泸州”文明实践项目,针对群体差异、代际差异等,开展分众化思想政治教育,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实施“德耀酒城”文明实践项目,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以“德耀酒城”品牌为引领,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模范选树和“学先进模范树文明新风”宣传宣讲活动;实施“文润酒城”文明实践项目,围绕红色之城、美酒之城、开放之城、魅力之城品牌外延,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白酒文化等泸州特质,创作更多特色的高质量文化产品;实施“风新泸州”文明实践项目,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各地健全村民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群众组织,着力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坚决破除天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实施“情暖万家”文明实践项目,针对空巢老人、留守和困境儿童、残障人士及其他困难群体,经常性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

  《方案》还要求,深入推进“结对五共建文明新实践”工作,持续推动市级部门(单位)、在泸高校(中职学校)、国有企业等共建单位与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对点”联建。探索开展泸州市“两个中心”融合发展试点,融通网络资源、拓展网络阵地、实现数智赋能,推动“两个中心”平台融合、队伍融合、机制融合、功能融合。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