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泸州市纳溪区大渡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 为群众生活增色添彩

2023-05-24 10:5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泸州讯(阳松蓉)近年来,泸州市纳溪区大渡口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作用,精心谋划,因地制宜推进文明实践机制、场所、队伍、项目、活动协同联动,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走深走实。

  阵地规范化

  文明实践更有保障

  规范的阵地是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载体,为更好地引导、服务群众,纳溪区大渡口镇积极探索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整合党群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文化院坝等现有阵地资源,建成1个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2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形成辐射全镇的“1+12”文明实践网络。同时,每个所(站)落实专人管理,集中开展业务培训14次,进一步提高阵地“建管用”能力水平。

  “实践站为我们舞蹈队提供了专门的排练场所,还有音响设备,每天晚上我们都要组织集中练习,除了我们的队员,感兴趣的居民也能跟着学习,丰富业余生活的同时又强身健体。”光明村群众舞蹈队队员黄萍说道。如今,越来越多的群众走进党群服务中心不再仅仅是办事,更多的是去享受配套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俨然成为村、居民丰富文化生活的“充电站”,广受群众好评。

  项目可选择

  活动开展更聚人气

  “现在实践站每两月都会公示活动计划,还分了5个不同的类别,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喜好选择想参加的活动,我每个月都要选择一至两个活动参加。”火炬社区居民彭本桂表示。

  为了给群众提供喜闻乐见的活动,各实践所(站)认真组织摸排,将收集到的群众需求整理形成项目计划,按月向群众公示,给予群众自主选择的空间,极大增强了活动实效性。近年来,纳溪区大渡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围绕强化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推动移风易俗、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积极策划开展文明实践活动400余场次,进一步满足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队伍在身边

  志愿服务更显温情

  新时代文明实践,既是为了群众,更要依靠群众。一直以来,纳溪区大渡口镇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通过志愿服务等形式,让每个人都能成为文明实践参与者。为了保障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该镇采取“集中+分散”“固定+流动”相结合方式,广泛吸纳党员、大学生、乡土能人、百姓名嘴等群体,组建了13支常驻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队伍,还带动社工站、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和公益团体进行有力补充。通过党员带动、群团发动、群众互动相结合,实现文明实践贴近群众,志愿服务常态长效。

  除了壮大队伍,如何将志愿服务精准办到群众心坎上,大渡口镇也是下足功夫,采取“群众点单—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模式,实行“订单式”服务供给。今年以来,各实践所(站)广泛开展产业助力、矛盾调处、环境整治、关爱帮扶等各类志愿服务110次,时长260小时,惠及群众8000余人。

  政策宣讲有了好平台,文化活动有了好阵地,一处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人气渐浓,一场场鲜活生动的文明实践活动已然融入群众生活。纳溪区大渡口镇将坚持“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工作目标,不断创新活动形式,进一步深化文明实践成果,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活力,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